关于河南马固王氏上源的考证总结

     河南郑州马固王氏,以北宋初年王谏为始祖,谏任西京作坊副使。二始祖王士安,诰赠太子太师;三始祖王博文,年十六岁进士,太宗知任真州、濠州,真宗时任监察御史,仁宗时官至同知枢密院使。四世祖王田、王畤同科进士。五世王田之九子,均进士及第。
     按马固王氏族谱记载,先祖经“祁魏曹洛”迁徙途经记述,先祖为太原祁县支,相邻的三槐祖王言为大名府(即魏地)黎阳县令,即王谏的上源与三槐王氏很近。据王庸敬的《太原王氏通谱》卷三记载太原王氏与三槐王氏上源相邻的世系为:
隆——通——福畤——勉(勔)——怡——潜——囗——扶……
                                        ——复——囗——囗——谏
                                        ——囗
                                        ——囗
                                        ——质——庆存—乾——言
    其中潜之长孙扶,唐太原府参军,质梦扶乞神道碑文于刘禹锡(见刘禹锡撰《质神道碑》)。已有今江苏常州的始祖为“埙公”支的延续。
    潜次子复,谱载为扶的从叔。因在刘禹锡撰的《质神道碑》文,均载有质、扶、复,刘的墓地也在临近地区。因此,可以证明王谏为“复”之曾孙。


     经考证并经本支族人认同,谏上源的一线图为:
     52世:潜——53世:复——54世:囗——55世:囗——56世:谏
附件:
    附件一:《太原王氏通谱》卷三第4、5、12—14页。
    附件二:王谏的1——4代世表《马固王氏文化志》上册第40、41页。
    附件三:王谏的1——5代世表,《马固王氏文化志》下册第39页。
    具体说明:在《太原王氏通谱》中潜有五子,其中除五子质外,次子为复,其余三子的名字均不详。但经初步考证(本族认可)马固王氏祖王谏为潜五世孙(与作为三槐王氏上源的质的五世孙王言同辈),而《太原王氏通谱》中有“扶”为质犹子,即质的四个未知名的兄弟中的一个,因此很可能是潜长子的孙子。且有质同辈的“复”为扶的从叔,则“复”可能是潜的次子。因三槐王氏祖王言是太子晋56世,则潜为52世。
    因此,马固王氏祖王谏的前四代的世表为:
    52世、潜:怡子,唐扬州天长县丞,赠尚书吏部郎中。子五:囗、复、囗、囗、质。
    53世、复:潜次子,扶从叔,唐大司农(见刘禹锡撰的《质神道碑》)。
    54世、囗:复子,名不详。
    55世、囗:复孙,名不详。
    56世、谏:囗子(复曾孙),宋作坊副使,赠太子太傅。徙京师大梁清和坊后,卜居于汜水县东南十里许的马固村,因此为马固王氏始祖。
                               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
                                 2014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