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良先生的琅琊王氏研究报告解读之六: 开闽王氏是琅琊王氏分衍所出

     我国著名王姓研究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先生,于今年9月在山东临沂召开的第12届书圣文化节暨琅琊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琅琊王氏研究中的问题与对策》学术报告,报告非常精辟、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王氏文化研究的好材料。本网在转载的同时,分解为九个“解读”,便于大家学习研究。(“中华王氏网”编辑部)

     一般认为,开闽王氏是琅琊王氏的后裔,出自琅琊王氏的分支固始王氏。但固始王氏宄竟怎样由琅琊王氏演变而来,其间还有一个让人无法解开的疑团。
  关于开闽王氏出自琅琊王氏分支固始王氏的说法,大多出自开闽王氏后代的口耳相传或其家谱。而在至今可见的唐宋时期文献中,则多笼统认为与琅琊王氏有关。如在今福州市闽王庙中所立的唐天佑三年(906年)《王审知德政碑》(即《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载:“公名审知,姓王氏,琅琊人也。后以大祖就禄光州,因豕于是郡焉。”另一通立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的《重修王审知庙碑》(即《重修忠懿王庙碑铭》也说:“公名审知,字祥卿,姓王氏,本琅琊人,秦将翦三十四代孙。高祖晔,唐贞元中,为光州定城宰,有善政以及民,因迁家于是郡,遂为固始人矣。”以上两碑所记内容大致相同,都认为开闽王氏出自琅琊王氏。其中所提到的王审知高祖王晔,在后世所修的开闽王氏家谱里基本都与唐朝武则天时期的宰相王方庆联系起来,说他是王方庆的第五子。王方庆是确切无疑的琅琊王氏,在两唐书里都有专门的传记,《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也有他的家族世系表,世系表里他的名下确实有个叫王晔的儿子,排行第五,并说官至殿中侍御史,有子名儇,挽郎。上述两通石碑都说王审知出自琅琊王氏,其依据应是基本与此相同的。
   但是,有些让人疑惑的是,《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所记载的王方庆第五子王晔,与上述两通石碑中所提到的王审知高祖王晔大约只是问名关系。因为在《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王方庆第五子王晔的官职是殿中侍御史,不仅与上述两通石碑中所提到的王审知高祖王晔的官职光州定城宰不同,也与《新唐书•王潮传》和许多开闽王氏家谱中所记载的王审知高祖王晔终于固始令不合;再则殿中侍御史官居从七品下,而固始县令为七品,二者的品级也不相合。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查阅两唐书《王方庆传》便可知道,王方庆是个大约生在唐太宗贞观末年又在武则天长安二年(702年)去世的人,他的第五子王晔即使是他的遗腹子,也是唐代中叶以前人,不可能像前引石碑中所说的那样在“唐贞元中,为光州定城宰”。因为贞元是唐德宗年号,相当于公元785—804年,已是唐代中叶以后。由于生活时代并不一致,王方庆第五子王晔与王审知高祖王晔不太可能是同一个人。
   尽管开闽王氏与琅琊王氏的关系还存在一些疑点,但与琅琊王氏有关的说法仍基本得到了认同,即使是在闽国创建或立国时期,王审知等人从中原王朝那里获得的封爵名号也是“琅琊”,显然也是把他当作了琅琊王氏的传人。而在开闽王氏后裔中,更加认定是由琅琊王氏分衍而出的。福建《岩岭王氏族谱》直接称王审知高祖王晔是东晋丞相王导的12世孙,而不再像前述《重修王审知庙碑》那样追溯“秦将翦”,对琅琊王氏的认同显然更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