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良先生的琅琊王氏研究报告解读之七: 三槐王氏的上源成为悬而未决的公案

     我国著名王姓研究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先生,于今年9月在山东临沂召开的第12届书圣文化节暨琅琊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琅琊王氏研究中的问题与对策》学术报告,报告非常精辟、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王氏文化研究的好材料。本网在转载的同时,分解为九个“解读”,便于大家学习研究。(“中华王氏网”编辑部)

    三槐王氏是一个形成时间稍晚于开闽王氏的王姓著名支派,其支派形成以前的历史与开闽王氏相比更加扑朔迷离。特别是对于其开基祖、北宋名臣王祜祖父王言以前的世系,由于不见于当时的明确记载,宄竟是否与琅琊王氏有关,至今仍然众说纷纭,成为一粧悬而未决的公案。
   在关于三槐王氏来源的诸多说法中,与琅琊王氏有关的主要有三种。其中之一是在清朝人王庸敬等修《王氏通谱》中,以及《王氏宗谱》、《三槐王氏通谱》、《三槐王氏宗谱》等都记载,三槐王氏开基祖王言出自琅琊王氏,是唐昭宗宰相王抟第四子,“其所自出,载琅邪派中。言因祸占籍魏州莘亭县。孙祜尝于植三槐于庭,曰:‘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遂号三槐王氏。”《三槐王氏宗谱》附王国栋《修谱辩异》还说:“三槐王氏,系出琅邪。唐季,黎阳令讳言者避难居大名,隐其宗望。然吾祖黎阳令系丞相抟之子,《特晋公传》中未曾首叙丞相抟,是以后人不能无疑焉。今查桑维翰《题黎阳公像赞》云:‘公之先系出太原,赢秦乱离,避居琅邪,后遭蓝田之祸,遂占籍东京。’核之史鉴,唐光化三年六月,丞相抟赐死蓝田驿,是蓝田之祸,别无他人。”该家谱又叙述自己的家族源流说:“王氏之先,……晋丞相导。导九世孙褒,江陵陷,奔后周,封石泉公,家渭南,为石泉王氏。褒十二世孙抟,相昭宗,封鲁国。遭蓝田之祸,其子言遂占籍魏郡之莘亭。”上述是说,三槐王氏出自琅琊王氏,其开基祖王言是唐昭宗宰相王抟之子,因为王抟遭遇了“蓝田之祸”而不愿再提及这段历史,家族历史也从黎阳令王言开始。这里提到的王抟的确出自琅琊王氏并名载两唐书,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只说他有王倜、王倓、王伦3个儿子,并没有提到王言。另外,从他3个儿子的名字上还可以看出他们有共用“人”旁的命名特点,如果假定王言是他儿子,也不符合这种命名特点。因此,上述这种把三槐王氏与琅琊王氏及王抟联系在一起的做法,至少还存在一些让人生疑之处。
     关于三槐王氏出自琅琊王氏的第二种说法,同样是说起源于唐代,但不再说是唐昭宗宰相王抟之后,而是莘县尉王练的后代,三槐王氏始祖王言是王练的6代孙。如佚名《初纂王氏家乘受姓源流序》说:“方则,光禄卿,再传至练,为莘县尉,遂徙莘。历数传,至言公,令黎阳。”这里的方则,即《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提到的北周石泉侯王褒曾孙王方则,但从生活时代上推断应是唐朝初年人。王练作为他的孙子,生活时代至少是在唐中叶以前。如果王言是王练的6代孙,生活时代又在唐朝末年,与王练之间似乎不止传6代,因此这一说法也有值得进一步推敲之处。
   关于三槐王氏出自琅琊王氏的第三种说法,是说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后代。主张这一说法者以清朝人王庆洪等修《延政王氏宗谱》、重庆巴南区南龙乡《王氏族谱•王氏小引》等为代表。《王氏族谱•王氏小引》说其祖先数传“至羲之公,徙居会稽山阴县,十数传至佑(祜)公……以直道不容于时,尝手植三槐于庭”,意思是说,其始祖与属于琅琊王氏的王羲之有关,由王羲之一脉相承发展而来。还有些家谱直接列出了王羲之至王言之间的世系,即王羲之一王献之—王靖之一王恒之一王安之一王大之一王清一王猛一王缮一王弘一王明一王御一王易一王彦超一王知仁一王昕一王冕一王言。这段世系中的王羲之、王献之事迹见于《晋书》,王猛父子见于《南史》,王冕见于两唐书,其他人则大多仅见于家谱。在这里,王羲之被当作三槐王氏远祖,唐名臣王冕被当作三槐王氏开基祖王言的父亲,其说法与上述两说又不相同。
    总之,关于三槐王氏的上源是否与琅琊王氏有关,在所见的记载中并不一致,这也是我们今天研宄琅琊王氏历史时必须正视的事实。更何况关于三槐王氏的上源还有出自其他王姓支派的说法,对于这些说法,我们今天都有必要认真研宄,认真对待,直到得出既接近事实又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