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良先生的琅琊王氏研究报告解读之八: 琅琊王氏的统一固定写法

     我国著名王姓研究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先生,于今年9月在山东临沂召开的第12届书圣文化节暨琅琊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琅琊王氏研究中的问题与对策》学术报告,报告非常精辟、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王氏文化研究的好材料。本网在转载的同时,分解为九个“解读”,便于大家学习研究。(“中华王氏网”编辑部)

    建议通过大会倡议或决议的方式,把“琅琊王氏”的写法固定下来。我们如果稍加留意就会知道,琅琊王氏的“琅琊”二字写法很多,有“琅邪”、“琅讶”、“琅琊”等多种,极不统一。在琅琊王氏最为辉煌的汉唐时代,相关史书如《汉书》、《晋书》、《世说新语》,以及宋代人编写的两唐书、《资治通鉴》等著作里,“琅邪”是最为通行的写法,“琅琊”作地名时也有所见。近现代学者研究琅琊王氏,也多写作“琅邪王氏”。但由于近几十年来推行汉字简化政策,“琊”字多被简化为“邪”,或被自作主张写作“讶”,琅琊王氏于是又被写作“琅邪王氏”、“琅玡王氏”。如今,“琅琊”二字早己成为特定的历史地名,但“邪”字则有不同的读音和含义,仅在作地名时与“琊”相通。因此,为了避免继续产生歧义,更加便利于科学研宄,建议从本次大会开始,发出倡议或作出决议,把“琅邪王氏”、“琅讶王氏”等写法统一固定为“琅琊王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