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安徽歙县杞梓里

     十二月三日走访王姓村落杞梓里,这次走访是由村书记王良善宗亲和退休老干部王成荫宗亲接待。
     杞梓里镇杞梓里村,位于安徽歙县城东40公里处,与浙江的临安、淳安毗邻。这里是徽浙公路的主要通道,大小车辆,车水马龙穿村而过,组成一条新街,村长约三华里,公路两旁店铺林立,生意兴隆,一派繁荣景象。全村近三千人口,王姓占百分之九十。这里王姓有两支,都是仲舒公的后裔。一支来自江西婺源武口王村,迁始祖希翔公,二世延钊公、三世仁玉公、四世文贞公、五世德敏公、六世孙元方公、七世士元公、八世之渊公、九世十七公、十世三九公、十一世世忠公、十二世琚公、十三世成公、十四世庆公、十五世隆公、十六世和公、十七世禹公、十八世诚公、十九世道安公、二十世胜英公,二十世胜英公为杞梓里迁始祖,占杞梓里王姓人口的三分之二。
另一支来自本县王村(泽富),泽富始祖是希羽公,二世延祚公、三世明公、四世锡公、五世陈光公、六世用和公、七世奉宗公、八世惟宝公、九世承宥公、十世公仲公、十一世永大公、十二世三才公、十三世如震公、十四世恭公、十五世宁公、十六世增春公、十七世嘉祖公、十八世昭公、十九世德铭公、二十世珠公、二七一世四胜公、二十二世积德公、二十三世社庆公、二十四世玄顺公,玄顺公为杞梓里迁始祖,占杞梓里王姓的三分之一。这两支中先先后后也有不少人员外迁它地。由于这两支脉络清晰,只化了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走访。(王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