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良先生的琅琊王氏研究报告解读之九: 王氏文化研究要“三多一少”

     我国著名王姓研究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王大良先生,于今年9月在山东临沂召开的第12届书圣文化节暨琅琊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琅琊王氏研究中的问题与对策》学术报告,报告非常精辟、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王氏文化研究的好材料。本网在转载的同时,分解为九个“解读”,便于大家学习研究。(“中华王氏网”编辑部)

     建议树立琅琊王氏作为王姓支派研宄的正确态度,这一态度,我概括为“三多一少”。其中,“三多”即多团结、多包容、多奉献。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研宄琅琊王氏也是在研宄王姓,是在研宄姓氏文化。研宄姓氏文化离不开研宄姓氏。由于姓氏人人都有,天天都在使用,现在没有人再敢说我姓什么你就不能姓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你就要是什么。同样的道理,研究琅琊王氏是一项需要广泛参与、心平气和的事业,是公器,不是私利,不是某一个人或一家一户、一村一地的专利,任何人也不应该有先入为主、居功自傲心态。同时,研宄琅琊王氏还要以大局为重,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对不同观点要多理解,以宽容的心态看问题。
   另外,我所说的“三多一少”中的“一少”,即“少功利”。有些人搞研宄或联谊活动不是为了奉献,而是带有强烈的个人目的,要担任会长、主编或编委、理事之类自认为很风光的职务,争夺发言权,讲宄开会时所坐的位置,甚至当成生意做,当成摇钱树,借此挣钱或争名,功利色彩十分严重。还有人以研究或联谊的名义不恰当地宣扬宗亲关系,调动宗族情绪,借机大搞迷信活动。
   还有人借机建立关系网,甚至挑动不同地区、不同支派之间的矛盾,互相攻击,压制不同观点,误导舆论宣传。还凡此种种,都背离了研究和联谊的初衷,既不利于宗亲之间的团结也有损于自己的形象,应当竭力避免。
    总之,琅琊王氏研究是一项应以正确态度广泛参与的文化事业,现在也出现了非常好的研宄环境和发展态势。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团结海内外各地的人全方位、多层次的参与研宄或联谊活动,共同推进琅琊王氏研宄事业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