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三槐王氏总谱概说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具体由七部总谱组成,在全程修编中,涉及到收编全國28个省、市、地区的东西南北王氏,参加人数为2000多名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大成总谱凝聚了90%会员的辛勤汗水,集结了近百名总谱局编辑部精英的无私奉献,历艰辛整十年,在2014年至2015年《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谱全部完工,网络谱也将全靣启动,它是中华王氏文化史无前例的巨著。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结构归纳为七大总谱:1)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卷首、2)太原王氏总谱、3)瑯琊王氏总谱、4)三槐王氏总谱、5)开闽王氏总谱、6)和派王氏总谱、7)寻源王氏总谱。据有关资料传述:太原王氏、瑯琊王氏、三槐王氏、开闽王氏都是太子晋的后裔。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的第四部《三槐王氏总谱》,具体又分为六大系(即六大卷),每卷又有若干本,总共4000多页。卷1:三槐王氏总系。卷2:长房王懿公世系。卷3:二房王旦公世系。卷4:三房王旭公世系。卷5:王祉、王永公世系。卷6:三槐王氏上源待定支系。如果认真详细地阅读卷1:三槐王氏总系,则有水到渠成之功效,无疑也是对中华三槐王氏总谱应有的全盘理解。
    在阅读谱书时,首先关注自我,立足本职,应该做到心中有数,确定自己的世系在何大系內,并明确在笫几卷中,有把握地瞄准具体在哪一本。因为,你所在的本支糸今后如需续谱,应该从此处开始对接,方能与三槐王氏总谱成为统一的整体。

    有目的地查找相关世系图,准确地査看到自已始迁祖的起、止页数世系表,顺着页码最终方可查到你支系的始迁祖世系表。详细阅读始迁祖迁出地与迁入地,找到始迁祖前几代的繁衍生息详细情况,记住先祖的名讳,生、殁、葬的具体时间、地点、端详其先祖业绩、婚姻、子女等详细状况。
    最后,正确理顺本人与始迁祖的传承关系,准确肯定自己所在的位置,很自然地从上往下归纳出自己的源流一线图。认真搞懂以上问题,才算是你真正读谱、懂谱。
                                 三槐王氏34世孙王敏仁2O141212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