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进士今有博士的全州两河王家人

全州县两河地域原是全州恩乡的一部分。解放后曾设两河区,后改公社、乡,现改为镇。其所辖的两河行政村的王家村,其始迁祖忠礼,原籍地江西吉安府安福县王村,明初从老家迁来两河地域 内的炭白岭、福田、湘浦等地。后来族人迁现址,以姓为名叫王家。原住地已无宅场。因“王家”地名多, 为有区别,外地便称其为“两河王家”。
据传;始迁祖忠礼公配朱氏生3子,长子次子无继,满子瑞叟配邓氏生一子维彬,维彬生子荣,子荣生文珍。前五代基本上是单传,从六代以后人口逐步发展,并分成上、下两大房,现共有人口1300人,除少数散居外地的以外,全住一村。本家族20代前曾编修过族谱,但已丢失,其后一直未重修,所以族内世系不清,字辈不全。现传承的字辈有:炳、培、铸、鸿、材、光、垂、锦、浦、珠。现最低辈是29世的“垂”字辈,以此类推,“炳”字辈以前的22代可能另有字辈。
本家族的名人古有进士今有博士,民国期间还有三兄弟任三长:县长,参谋长,团长。
     古代进士是极昭公。不知排第几世。根据葬于本地山场的极昭公墓碑记载:公生于康熙癸丑年(1673),康熙戊戌年中进士,曾知山西赵城县,殁于乾隆辛年(1741),终年68岁。经核对,全州县志对进士王极昭住址误写为县城民主街。中第时间误写为清雍正(5年)丁未科,比碑记的时间晚9年。所写姓名及知县地与墓碑一致。误写的地址及进士科目应以墓碑为准。
     今有博士是王建国,武汉大学毕业,他于1980年代新中国最早一批获得博士学位。现移居美国。其父王洪江1960年代武汉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科学研究,曾参加我国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研制,退休后随子建国博士居美国。
     民国期间曾任“三长”的三兄弟是王啸、王彝、王潜。据其父墓副碑记载,王啸生于光绪18年(1892),广西陆军干部学校练习军务,辛亥革命后随军北伐,历任中尉连副、上尉连长,云南护国军少校副官,驻粤滇军营长,广东护国中校参谋,潮梅粤军独立团团长,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田南直属总司令部,南宣警备司令部,陆军一方面军共四部队的少校参谋长,国民政府上校参军等职。最高军衔为上校。
     大弟王彝,广东护国第二军讲武堂毕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桂林直属收支处处长,长安禁烟督察局局长,国民第七军20师团长,第一方面军警卫团团长。
     二弟王潜,曾任小学校长,潮梅粤军军需,先后任兴安、资源两县县长。
     “两士”、“三长”在历史上都曾光宗耀祖。王家人决心发扬光大。为此,当前族人都重视教育,刻苦读书,并取得一定成效。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2014年全家族共考取大学本科56人,专科71人。其中考取人大2人,湖大1人,浙大1人。但愿旱日“士”材再现、人、财、官全发。
     本家族的文物古迹有祠堂一座,进士墓一冢,甲石三块。
                          (王喜修根据王茂生提供的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