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共产党员的襟怀 -退休老干部王兴亮同志纪实

       中共党员,原衡阳县贺市乡党委书记,现任衡阳市雁峰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衡阳市一华电脑外语学校董事长王兴亮先生,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位好乡村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而又可钦可敬。 
                   第一篇                                                                      平凡又不平凡  
   王兴亮先生是于公元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县三湖镇中湖村湖东组厚堂的一户贫苦劳动农民家庭。幼小就受到父亲王朝佑、母亲龙善佑龙老太君勤劳、俭朴、忠厚、善良的影响和良好的教育培养,茁壮成长。 
   从1952年秋季 入学到1963年读高中肄业。在家务农,于1966年10月家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当过生产队会计兼三湖公社文化辅导员,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长。1969年至1970年任中湖大队革委民兵营长。思想进步,工作积极肯干,1970年9月22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即为正式党员。次年选为大队副书记,同时被县委组织部推荐当选为三湖公社非脱产党委委员。  
   1971年9月被县委组织部考察,经县委研究同意吸收为国家行政干部,同年12月调到金兰公社担任党委委员、组织委员,1980年12月调到贺市乡任管委主任、主管农业的副书记。1984年2月至1986年4月任贺市乡党委书记。  
   1986年4月30日被衡阳市城北检察院以【包庇罪】逮捕后,于同年7月21日移送到衡阳县检察院、法院立案侦查,冤枉判刑三年。 
   1988年7月28日提前释放回家。仍然是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干事,种好责任田,养猪、养鱼、做湘莲生意、辣椒生意,贩运木材生意,走郴州市的东江、道县、江华、金洞林场等山区,贩运木材,风餐露宿,爬山涉水,担惊受怕。 
  于1990年1月开始聘任为金溪区供销社工作,供销分社担经理一年零两个月。1992年2月有聘任到衡阳市养鸡联合公司任金鸡大厦总经理。至1994年6月,任期工作两年零三个月,市养鸡联合公司破产后,没有门路可干。 
  于1994年6月【当年50岁】至1997年6月就邀朋友等36为股东投资100万元,去云南曲靖市富源县老厂乡开矿山三年,开矿失败,赔了老本5万元。然后1先生要妻子吴受莲从家里借1000元钱来云南,与妻吴受莲俩人在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做了半年水果生意,批发与零售桔子、梨子、苹果、沙田柚等,赚了一万元。  
   于1998年【54岁】3月至6月,个人承包衡阳铁路茶山坳车站电缆沟舖綫,个人负责施工、绘图、预算、安全等工作,每天一行30多个劳动力开工,圆满完工到验收合格,整整花了近四个月时间,赚了四万余元的好效益。    
   1998【54岁】7月至1999年8月,历时一年零二个月,被衡阳市颜志华电脑学校应聘任总经理、校长职务,月薪1200元,深入了解到电脑培训行情是热门行业,初略懂得了技术及管理水平,为自己办电脑学校打下好基础,奠定了人生出路目标和事业方向。  
   在当年9月,还在大侄儿王建春西渡的东方学校,当了三个月的总经理,实得月薪700元。 
   自己总结这十多年来,给人家打工业好,自己做生意也好,苦度岁月。风霜雨雪淋过,冻过、饿过、病过、摔过、被打过、被刺过、被抢过、可怜过,心里很不是滋味。  
   精神受刺激,生活受磨难,但又不甘居人下,很不服输。先生还是振作精神,拾起人生大事业梦想的奋斗目标,决定半办起自己的事业【电脑学校】。一能 
为国家输送电脑方面高科技人才,二能为自己的事业创造效益振兴家业。兴亮先生能抓住形势机遇,正是电脑开发进取时代。尔后,于2001年元月把挖电缆沟赚得的四万元钱,加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一万于元,并与儿子王昶明商量,把他在衡阳铁路水电段工作期间分配的集资房一套卖了三万五千元一起投入,共计八万五千元。进行租房装修,买电脑、办公教学设备,聘请教职员工。 个人独立版起了电脑培训,并命名为衡阳市一华电脑外语学校。挂起牌子于2001年4月21日正式开学。经过艰苦努力,人夜奋战勤俭节约,全身心投入事业和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果然效益可佳,蓬勃发展之势。办起后的四个月内,就打回来头本。事业蒸蒸日上,连续坚持三年办学赢利可佳,学校越办越大,在大力发展中,于2006年开办市珠晖区分校;2005年有命女儿王春苏在上海青浦区和浦东区开办【外语学校】;又于2007年命儿子王昶明在永州市冷水滩开办【一华电脑永州分校】还于200  年 于股东在衡阳市罗金桥1号创办起【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现有学生进近三千人。儿子王昶明任董事长,兴亮先生兼顾问。一华外语电脑学校自2002年起,就被评为【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06年获得全国社会办学【十佳学校】光荣称号;同年12月12日副省长徐明华【原衡阳市市委书记】亲自率市、县两级领导莅临学校参观指导,衡阳市人民政府颁发该校【衡阳市百强品牌】单位。如今,【一华外语电脑学校】已成为衡阳市著名品牌今年还受到市教育局嘉奖为【先进学校】。兴亮先生于2006年被选为雁峰区人大代表连任两届。作为人大代表,他不辱使命,代表广大市民,向区、市人民政府提出30多条合理建议和提案,都得到了区政府的重视并作了答复不分已采纳。2010年度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代表团组织自费去日本、韩国那尔代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考察和旅游欣享世界各国风情。  
      父子办学十四年 来,毕业学生有四万余人。为社会培养出以大批电脑设计科技人才和铁路骨干力量,为国家减轻了一定的班学经费。先生是平凡之人,可谓不平凡。    
                          第二篇     冤而无怨    
   兴亮先生忠诚老实,孝顺仁慈品德高尚,他始终相信党、依靠党、忠于党。兴亮先生在蒙冤被法院误判,蹲监狱期间,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坚信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英明,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更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有朝一日党和人民政府一定会还给公道的。所以兴亮先生在服刑期间,从没有发过一次牢骚,没有说一句怨言。总是老实遵纪守法,还做其他犯人的教育转化工作,教育他们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由于兴亮先生表现很好,故提前9个月出狱,出狱后仍宽宏大量。
   后于【2010】蒸刑再审字3号刑事判决书,宣布王兴亮【三罪】不成立。宣告被告人王兴亮无罪。经县纪委常委研究报县委同意决定撤销1987年3月16日给予王兴亮的开除党纪处分,并撤销1987年8月给予王兴亮的行政开除处分,恢复其党籍和行政干部职务。此宗冤案终于彻厎平反昭雪。还兴亮先生一个清白。先生已年过花甲,政府安排给予行政干部退休正科级待遇。并且补发给兴亮先生错判期间至今的部份工资,兴亮先生将这笔资金的大部份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奉献。  
                    第三篇    爱心的奉献   
   从2001年自创【衡阳一华电脑外语学校】,直至父子又办【衡阳铁路运输职业学校】,这十四年来,以为地震灾区贫困学子、城市社区、乡村公益事业多次献爱心作捐献。  
  1、如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先生不但自已捐款四万八千元,还动员本校师生捐款二万一千八百元。 
  2、自2006年当选人大代表至今,每年支付扶贫资金几千元之多。  
  3、 父子办学十四年来,为在校贫困户子弟的减免和助学金,累计超过一百万余元,如2008年,一次性给衡阳县三湖镇12个贫困学生每人免收八千元,三湖镇党委书记付仁锋同志带领乡村干部到【一华电脑外语学校】参观,并示感谢。  
  4、2006年支持雁峰区先锋街道办事处的个别居委会,社区的办公环境建设费达5000元之多。  
  5、为家乡修三湖至鼓峰公路捐资1000元;为中湖村级公路硬化捐款50000元;为文光村修村级公路捐资500元;为中湖村的中湖组修路硬化捐资24000余元,湖东组至村级垅中公路接通捐资8000元;最近又向三湖镇修马滩桥头公路捐资十万元,还表态以后再捐;还要为自己组内修四通公路及硬化捐款20000元;  
  6、父子为中湖学校砌围墙、校门、高级闪光灯和校牌共捐款20000元;还为衡阳县高真乡两江村学校捐款1000元; 
  7、父子为王氏家族修总谱和向中华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工作站捐资近两万元,这次兴亮先生的儿子王昶明向中湖王氏大成总谱局捐款万元; 
  8、先生尊重祖辈,于2003年全家捐款15700元新砌本屋堂屋;  
  9、先生还为首对本屋场的公晒谷禾坪硬化平整占百分之八十的资金投入。   
  10、先生还为本屋场的禾坪环境栽铁树、砌花盆、安石狮、补修禾场四周,加固塘边通车安全用水泥砌塘墈都亲自动手,共捐助达近四万元。
  11、还未衡阳市雁峰寺整修庙宇,八年共捐资12万元之多;为三湖镇新田村建雷祖庙捐资上万元;为龟石渡普度寺捐资2000元。 
  12、父子俩于2014年12月支助伍万现金,为中湖村的湖东、中湖两个组30多户安装路灯照明的公益事业。 
  总之,王兴亮先生是一位模范党员、优秀人大代表、世人的楷模。  
           兹于二零一四年腊月二十七日七旬晋一华诞  
                寿跻古稀,福备蒸湘;   樽开北海,寿颂南山;
                膝下庭前,桂馥兰芳。
             先生精神矍铄,神采奕奕,
               先生之德,德高望重; 
               先生之寿,寿如彭祖;
               二老同乐,福寿安康; 
               儿孙满堂,源远流长。
    湖南工作站王远覃撰稿,王兴亮先生亲自校正。于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