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作站第二次会议暨(2014)年会会议纪要

    湖南工作站第二次会议暨(2014)年会于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月1日分别在衡阳县三湖镇中湖村和湘阴县新泉镇王家寨村举行。
   在衡阳县中湖村,参加会议的代表于31日上午参加了王兴亮先生70大寿庆典,下午的会议在中湖村小学一教室召开,会议由站长助理王远覃先生主持,他在回顾工作站成立以来,在原站长王大可先生的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省站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与研究中心和总谱局对工作站的要求还存在很多的不足。特别是大可站长逝世后,工作处于停顿状态,许多问题有待于这次会议解决。邵东的王伦球、衡阳的王林、冷水江的王国中、衡阳的王远贵、王文书、王大国等先后就工作站成立以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湖南工作站作为研究中心的派出机构,要与研究中心和总谱局同心同德,共同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历史重任。下午5点左右,中心理事、湖南华龙湘安建设集团董事长、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王建民先生赶赴中湖村参加会议,并向到会的代表介绍了自己及华龙集团和湘阴县王家寨的情况,大家觉得眼前一亮,湖南工作站的工作有奔头,振奋了代表们的热情。吃完晚饭后,部分代表随王董前往衡阳县政府的宾馆住宿。
  1月1日,部分代表随王董前往湘阴县新泉镇王家寨村参观考察,随行的还有衡阳县原政府副县长王士环,在去王家寨的途中,代表们瞻仰了左宗棠纪念馆,深受教育和启发。到达王家寨村已是中午,吃了中饭后,大家在王董的陪同下参观了王家寨宗祠,并合影留念。《太原王氏总谱》副主编王义林先生是第二次来到王家寨,并称赞王家寨宗祠是目前中华王氏中的第一大祠。王家寨村位于岳阳市湘阴县新泉镇,居湘江、资江两水尾闾,南距省会长沙45公里,西距益阳35公里。全村共有村民2386人,22个村民小组,农户685户,耕地面积2280亩,精养水面480亩,村办企业共10家,2013年人均纯收入15600元。全村村民大多数为王姓,具有独特的王姓文化和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王家寨自2004年村民自发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共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近亿元。目前,该村已建成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随后在王家寨村委会三楼会议室继续湖南工作站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站长王林先生主持,部分代表认为王家寨村的新农村建设是给湖南王氏增光添彩,是湖南王氏的骄傲和自豪。湖南工作站的办公地点一定要由衡阳三湖转来湘阴王家寨,邵东王伦球、衡阳王林、王讨生等人提议由王国中先生担当湖南工作站重任,并介绍了王国中先生在湖南工作站未正式成立之前,在退休收入不高的情况下,不顾家人的反对,身带干粮和矿泉水几乎跑遍了大半个湖南王氏的村村寨寨,由他担当此任,我们信得过。王建民先生听了介绍后,很受感动,也同意大家的意见,并决定办公地址设在长沙湖南华龙集团内。随后大家在王董的陪同下参观了新泉镇养老院,感受到王董的爱心与日月同辉。晚上返回长沙,王董在一大酒店盛情地设宴招待,晚上又在王董公司的办公室进行了座谈,7点左右,宁乡的王智琦女士得知我们来到长沙,专程赶来并带来江西栋头王氏族谱,与代表们共同探讨。代表们夜宿华龙大厦。有关湖南工作站班子成员调整名单待湖南工作站商定后另行公布。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共有28人,衡阳县原政府副县长王士环列席了会议,《太原王氏总谱》副主编王义林作为理事长王听兰先生的特使自始至终参加了会议。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二0一五年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