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举孝廉到楚南, 道州刺史,居全州的北山,庆古公,王家人

     全州白宝乡北山(古称四排山)王氏家族是全州县的王氏大家族之一。其始迁祖王庆古,字宅义,原籍江西吉安府太和县(今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人。据谱记载:“元末由孝廉服官楚南,擢升道州刺史”。“孝廉”是什么意思呢?古代选拔官吏的方式一为科举,一为荐举。“孝廉”是古代荐举官吏科目名。“孝”指孝子,“廉”指廉洁之士,合称“孝廉”。荐举时州举秀才,郡举孝廉。庆古公能荐举孝廉,说明其很有德行。谱还记载,公于明洪武2年(1369)迁居全州城西玉带街。当时潭(长沙)衡、道、永、郴,全六州同属荆湖南路。公后来擢升道州刺史(知州)。从全州到道州都靠步行。每次来往途经北山时见此地山清水秀,宜人居住,便“结庐而居焉”。公故于任上,葬于道州,其家眷便在全州北山定居。此地现与全州县城仅相距10余公里,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近洞岭村、沙水村田地相连,烟火相接。
 本家族定居北山已640余年。因其后裔迁徙外地较多,住地分散。加上已120年未修族谱,所以人口统计不详。估计现有人口4000余人。
  根据族谱和全州地名志的记载,本家族人口分布地有:
  白宝乡:北山行政村的北山、大西江、平福。水晶坪行政村的水晶坪、挂鱼山、秧达坪、宅沙坪、四口井。锦荣行政村的栗树脚、塔坪。
全州镇郊区:集才的王家、马家、唐家。大贵的桃溪园、王家。绕山的大门前、江边。青龙的火龙岗、长地里、老屋场。田伟的粒家田、坝头、王家。龙岩的落家塘。还有一些散居在县城的街道。
石塘镇白竹田行政村的游观山、吟山尾。
枧塘乡珠塘的面里洞。
此外,谱记还有一些分居在兴安县海洋坪艮子山,挂子山等村(未查实)。
本家族的老字辈是:
    庆四必仕友,志思子朝廷。
    仲继万世尙,国正天心顺。
光绪22年(1896)修谱新增字辈:
    官清治(五字删去二字)。
    忠厚开鸿业,贤才立骏功,
    祖先原德大,兰桂受恩隆。
现北山村最低字辈为“开”字辈。属26代孙。
                                        (王初发提供资料,王喜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