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中国传统村落的恭城实乐村王家人

     2014年12月,国家住建部等七部门公布了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单,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实乐村名列其中。所谓传统村落,原称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保留了较大的历史沿革,即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的村落。实乐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该村至今保持着占地140多亩的古建筑群。“实乐”村原名为“石螺”村。后为体现非常快乐,便将“石螺”村改为同音的“实乐”村。实乐村的住户全姓王,其始迁祖叫王元,号乐荣。所以,有族人分析改为“实乐”有怀念老祖宗“乐荣”之意。元公生于元朝后期顺帝至元三年乙亥(1335),原籍苏州府吴县(现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和相城区)小巷村,进士。明洪武四年辛亥(1371)任广西平乐府正堂(知州)。洪武年初期,其任地发生战乱,元公弃官从平乐坐船沿恭城河欲往北回苏州老家。途中闻长江一带正值瘟疫肆虐,便原路打转返回。当行至今实乐村时,元公见此地风景秀丽,是一块风水宝地,便在此定居,至今已600余年。其后裔无达官贵人,都是勤劳俭朴的农民。经过几百年的辛勤劳动,建成了具有江浙和岭南民居风貌特征相融合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物历经长期风雨沧桑,特别是日寇侵犯时飞机狂轰滥炸,大部分已毁,现还保存的60多栋约占原有房屋的三分之一。现在大部分村民虽然建了新房,但保留这些古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实乐村王家分两大家族,一为王元的后裔,至今传26代,现有人口1150人。另一支元公的仆人,本姓吴。元公为感谢仆人,便解除主仆关系,并为其建房娶妻。为表达两人的亲密关系,仆人改为王姓。至今已传25代200多人。全村两大家族共约1400人。元公还有一支后裔因过继蒋姓且不住在本村,故未统计在内,与元公同来的还有其弟王利。利公无后。
     本家族的祖传字辈为:元、谢、谦、仁、义、礼、智、信、贤、良、恩、宣、永、洪、钟、绍、品、泽、时、士、立、大、本。民国22年族人咏楼主持重修族谱,新增字辈为:
          国家建才德,光裕修福昌,
          景熙作云荫,安定华积祥。
          现最低字辈为“才“字辈。
    实乐村地处湘桂交界的龙虎关口,旧时这里是一个重要关隘。现在,这里是一个重要的水果基地。既有古代的元素,也有现代化的繁荣盛世,并成了新的旅游之地。
                               (王喜修根据网上资料和王国光提供的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