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七星区王家碑王氏与灵川县王家庄王氏是同根同源的王家人

                           王家碑王家人
     王家碑原叫王家陂,因附近地名中的“陂”都读“碑”,如临桂的“嵅陂”读为“胆碑”,为了易读易认,王家陂村便改成了王家碑村。本村原属临桂县东乡,1950年代初划归桂林市郊区(当时临桂县属桂林地区,与桂林市不同于一个行政区),1980年代桂林市城区分为五个区,王家碑属七星区穿山街道办三联行政村,如今基本上形成了城中村。本村居住王陈二姓人,以王姓人居多。
     王家碑王家之始迁祖是谁?本村现有族人已无人知晓,更不知始迁祖之上源情况。直到最近看了王家庄的族谱才知道其始迁祖来自江西庐陵县瓦窑村。本家族三百多年来一直未修族谱,对本族历史无文字记载。唯一能证明本家族历史渊源的是二世祖之臣公的墓碑碑文。此墓离村不远,但碑文内容已被淡忘,只知道墓主人是始迁祖之子。为了了解本家族的历史情况,最近我们两次请村中老人陪同去墓地察看,经仔细察看,看清了碑文的全部内容。其中前半部分内容如下:
     考讳之臣系福胜公之第三子也,生考兄弟二人,长之德,三曰之禄……享年六十有五,配于氏生男7,生女1,出适黄家冲……(公)生于康熙丙子年(1696)五月,殁于乾隆庚辰(1760)七月(原文无标点无公元纪年)。根据传说,此墓是本家族的二世祖,是始迁祖之子。按此碑文说明本家族的始迁祖便是福胜公。但碑文未写明始迁祖来自何地也未写明二世祖之德、之禄的去向。根据碑文之臣公的出生时间1696年推算,估计始迁祖来此定居时间大约是在1730年左右,此时属清初时期。
     王家碑王家人现有人口420人,其中住本村370人,散居桂林市其他城区50人。
本家族定居本村已380年,一直未修族谱。只有口传的10个字辈:耄(始迁祖)、之、建、朝、清、绍、万、永、长、久。此字辈早已用完,现已有5代人无字辈可用了。由于未修族谱,家族内的房派世系也不清晰了。老年人想修谱,但目前还无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