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江西鹅公大丘的灌阳文忠公王家人

     原籍江西吉安府永新县鹅公大丘桂花树脚的王文忠,于明洪武初年(1368年后)因经商来灌阳,宅居县治北门。在这里住了六代。此六代都为单传。所谓单传,有的是独子,有的虽为多子但部分失传。由于是单传,每代传承时间会长一些。六代的时间跨度达180多年,第六代本有浚泉(邦佐)、灌泉二子,但灌泉失传。浚泉生二子,即七世祖武亭(绍祖)、孝泉(绍祥),从此分成二房(支)。武亭生于明嘉靖甲寅年(1554),配杜氏生4子,其中一子过继孝泉为嗣。本支由县治迁居丰下屯,即今新街乡石丰行政村的风方园或称丰坊园。孝泉一支于明万历年间由县治迁居现灌阳镇福星行政村的板栗山。其后裔有的分别移居大仁行政村的枫树湾、毛竹山、孙家岭等村。从始迁祖文忠公来灌阳定居已600多年(包括单传的180多年),相传23代,现有总人口近1000人。
本家族第五代前的辈系不详,从第六代起的辈系为:
邦绍道守景作思,章大国朝,文明肇启   光照祖德,振光允世。
现最低字辈为“祖”字辈。
本家族第十世景昭字德运公系清康熙乙卯举人。曾知济南府陵县(现属山东省德州市)。
王文远,板栗山人,康熙乙卯科举人。
                      (王喜修根据《灌阳县地名志》《灌阳县姓氏通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