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攸县王氏伦公上源世系考证

一、攸县南水王氏王伦上源世系图:
始祖芳伯,1世:崇德、崇善,崇德—2世:庆祖、缵祖、绳祖,庆祖—3世:以凯—4世:暹、冕、旭、昹、捍,暹—5世:广雄、广隆、广忠,广雄—6世:伦、仪、俭,……13世:纯鏳
二、良坊王氏王纫上源世系图:1世:以观—2世:孟槐、仲槐、季槐,季槐—3世: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仪肃—4世:公监、公爵、公鼎、公冕,公爵—5世:孔道、孔彰、孔闻、孔锐,孔道—6世:丝、纲;孔彰—6世:织、纫,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孔闻—6世:秩、周,兄弟同时外出;孔锐—6世:经、纠,兄弟徒迁湖广宝庆府邵阳县木瓜坪。……12世:纯鏳
三、攸县南水王氏王伦上源世系质疑?
《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中存在如下问题:
1、整个世系中无生殁葬记载?
2、时可公之家无子,芳柏不知道是谁生的?
3、崇德无后,抚三子庆祖、缵祖、绳祖有疑问?
4、广雄生三子:伦、仪、俭,是嫁枝接木!
5、南水王氏王伦与良坊王氏王纫徙迁攸县都为六世是巧合吗?
6、南水王氏祠堂和良坊王氏大祠堂牌都为“敦叙堂”是巧合吗?
四、《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分析:
1、从有关谱载:六十五世,王祥,祥生三子:亶、奭、充。亶生于大宋元祐五年(1090)庚午二月初二日,奭生于元祐八年(1093)癸酉左右,充生于绍善三年(1096)丙子左右。奭生四子:庭珪、庭璋、庭珍、庭玮,庭珪生于宋元丰二年(1079)己未,奭为庭珪之父,可是庭珪比父亲奭还大十四岁?本木倒置。庭珪生三子:崸,字叔雅、颖、剀,叔雅生詹、澹、炎午,炎午岀生时间为宋淳佑十二年(1252)壬子,庭珪—叔雅—炎午三代之间为173年,平均每代57.9岁,这就奇怪了。另外从《先考上舍梅边先生王公圹志》留孙百拜谨志中称“祖朝用、父希淮、兄大翁、谦翁,先君其季也。”庭珪根本就不是炎午的先祖,矛盾百岀,张冠李戴。芳伯是庭珪的元孙?芳伯是谁的儿子搞不清。
2、整个世系中少有生殁葬事迹记载?其人物无从考证。能了解的也反映岀本木倒置的现象。
3、时可公之家无子,芳柏是极公之孙,叔雅之曾孙?这三代世系前接何人无法考证。
4、崇德于洪武三年归明授长沙卫镇,抚子三:长嗣宗,次人宗,其次继宗,若守先人基。崇德抚三子?可能吗!三人由何处抚来?崇德无后,抚三子纯属嫁枝接木。
五、良坊王氏四至六修族谱历史记载证实:
1、王纫岀生在明嘉靖三年(1524)甲申,祖父公爵(良坊王氏四世),生四子:孔道、孔璋、孔闻、孔锐。长孔道,生于成化二十二年(1486)丙午,次孔璋,生于弘治二年(1489)己酉,三孔闻,生于弘治五年(1492)壬子,四孔锐,生于弘治8年(1495)乙卯。孔道生二子:丝、纲。孔璋生二子:织、纫。孔闻生二子:秩、周。孔锐生二子:经、纠。孔璋次子王纫从井边徙居攸邑东乡南水,孔闻二子:王秩、王周与纫同时外出。孔锐二子:经、纠同徒迁湖广宝庆府邵阳县木瓜坪。世系清楚。
2、雍正四年王纯鏳回祖籍良坊王氏祭祖。证据可凿。
3、大清乾隆十五年庚午岁冬月,王纯鏳撰写的《族祖兰友翁墓志铭》、《族祖迭英公传》,宏文在册。
4、雍正四年春,王纯鏳会见房叔之旦,字位三先生,国子监生和王氏贤达。有据可查。
5、族谱“赞缨图”中记载王纯鏳事迹,白纸黑字。
六、综合分析:
(一)对《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和王伦上源世系的分析:
       1、整个世系中无一人有生殁葬记载?对人物世系无从考证。
2、时可公之家无子,芳柏是极公之孙,叔雅之曾孙?这三代前后无法连接。
3、崇德抚子三:庆祖、缵祖、绳祖,有疑问。崇德于洪武三年归明授长沙卫镇,抚子三,长嗣宗,次人宗,其次继宗若守先人基。说明崇德无后,抚三子是嫁枝接木。
4、广雄生三子:伦、仪、俭。同样也是嫁枝接木而来?因为王伦(王纫)是良坊王氏六世孙,是孔璋次子,徙迁湖南攸邑南水。另外,还有胞叔孔闻长子王秩、次子王周同时外出,跟随王伦有来南水落户的可能。
5、南水王氏王伦与良坊王氏的王纫都为六世,“伦”与“纫”音同字不同,应属同一人士,这不是巧合。
6、南水王氏祠堂堂牌和良坊王氏大祠堂牌同为“敦叙堂”巧合吗?不巧合,这是南水王氏对良坊王氏先祖的怀念和继承。
(二)良坊王氏王纫记载印证:
1、王纯鏳先祖纫从井边徙迁湖南攸邑南水?有《良方王氏四修族谱》记载:赐进士岀身文林郎候选知县同乡梅溪颜云耸,乾隆十五年(1750)庚午冬月,在《良方族谱序》开头写道:“王氏家良方自明以观公始也及今未四百年,而子孙繁衍至于烟火勃萃远而卜邻外境者比比矣。先是王君纯曾(注:纯鏳)从井边分徙楚攸书科第……”
2、雍正四年春,王纯鏳回良坊祭祖。纯鏳在《族祖兰友翁墓志铭》开头说:“予自雍正(注:雍正元年1723)癸卯恩科以一第南还丙午(注:雍正四年1726)春归谒祖祠(注:良方王氏大祠)”。
3、王纯鏳撰写了光辉文字。纯鏳在《良方王氏四修族谱》上撰写了《族祖兰友翁墓志铭》、《族祖迭英公传》两篇文章为证。
4、雍正四年(1726)春,纯鏳回到良方祭祀先祖,在王氏大祠与大清国子监生,房叔之旦,字位三先生及王氏贤达,共商《良方王氏四修族谱》编修事宜。
5、《良方王氏四修族谱》(清乾隆十五年庚午岁)的“东郭良方历代簪缨图”记载:二十九世(注:东郭王氏二十九世为良坊王氏以观十二世)讳纯鏳字孟绩雍正(注:雍正元年癸卯岁)恩科賜进士文林郞任北直保定府甘肃县知县。
6、《良方王氏六修族谱》中世系记载:一世:以观生三子:孟槐、仲槐、季槐,二世:季槐生五子: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三世:仪肃生四子:公监、公爵、公鼎、公冕,四世:公爵生四子:孔道、孔璋、孔闻、孔锐。《良方王氏四修族谱》记载:五世:孔璋,生二子:织、纫。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纫为以观六世,纯鏳为以观十二世,是纫的第七代孙。王纫和孔闻胞叔之子王秩、王周同时外出。
七、考证结论:根据王伦(王纫)上源世系的综合分析论证,攸县南水王氏王伦上源世系从始祖芳伯至五世祖广雄是嫁枝接木来的,可以否定。王伦与王纫,音同字不同,可以认定为同一人士。
结论:王伦(王纫)为攸县南水王氏始祖。
                          
考证人:王庚玉
2015年元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