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四人在灌阳定居之裔的江口王家人

在灌阳新街乡江口行政村的江口、公局等自然村居住着一支王家人,他们与桂林市人口最多的青箱王氏家族相邻或穿插而居。其始迁祖是友曙、友翔、友亮、友仁昆季(兄弟)4人。他们的祖籍在江南苏州府昆山县(现在的江苏省苏州市所属的昆山市)湘乡。      友曙是明洪武24年(1381)辛末举人,后中进士。曾任山东道(路)监察御史。当时正逢明初时期,战乱频繁,朝纲紊乱。为避战乱,友曙弃官与胞兄友翔、堂兄友亮、友仁4人一同来到灌阳,卜居灌合乡。这里有山有水,山清水秀,清静安闲,遂立宅称宁江坊,即今江口村。定居后,友亮一支经传数世后无继出。友翔一支外迁失考。惟友曙、友仁二支有后,已相传25代,现有总人口约1500人。分布在新街的江口、公局、社公坪、塘边、娘北王家、黄关的斋公堰、老屋场、官田、山背后、灌阳镇近郊的山脚、金竹源等村。
本家族的辈系:
     友克秉均希,朝天应学益,
     钦士文宜尙,锦云庆兆良。
续增辈系:
     礼乐隆先泽,诗书裕后昆,
     敬宗绳祖武,善继振家声。
现最低字辈是“泽”字辈。
     本家族历史上任过知县的有:
     王友曙,明洪武丁酉科举人,乙丑进士,山东道监察御史。
     廷玺(王璨),明景泰丙子年(1456)科举人。曾任肇庆府高要县(现广东省肇庆 市的高要市)知县。
    时雍,由邑庠捐国子监,曾知湖广德安府应城县(德安府应城县今属湖北省孝感市。另:古时淮南道寿春郡也曾设应城县,已撤销,域地今属安徽省六安市)。
                     (王喜修根据《灌阳县地名志》、《灌阳县姓氏通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