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调研记

    汉川市位于湖北中部偏东,汉江下游,是孝感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总面积为166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3万多人。别名川城。
   应汉川市新堰镇王家岭王氏族委会王元发先生的邀请,正在衡阳参加湖南工作站第二次会议的我,于2015年元月2日从长沙返回武昌,随后转换长途汽车于中午11.30到达汉川市城关,一岀车站,就看见元发先生和诗才先生在岀站口等我的到来。我们见面后在车站附近的简朴寨酒店就餐,我们边吃边聊,从寻根问祖到编修族谱经历了无数的艰难,终于族谱面世,实乃精神可佳。饭后我们在简朴寨酒店5楼房间里又就元发先生带来的王家岭王氏族谱逐一进行了查看,其世系源流:景肃—季友—承显—缉荣—绮—椿—仲—茯—景—伦—盖—简—宜—城—敬—矩—基—钊—元—谦盟—德和—用贵(号圣甫),从迁徙地及宗谱原始资料来看,是无可非议的。圣甫就是太原王氏唐代丹阳太守王景肃的后裔。
   由于元旦节日婚礼庆典活动,元发先生与王嗣贤、王秉山等宗亲联系,均无法赶来县城。下午4点多钟,王想清先生从乡下吃完喜酒后特地赶来与我见面,共叙监利别后事宜。晚饭后我们又回到房间,就汉川市王氏的情况进行了交谈,诗才和国正先生加入了研究中心会员,并交纳了会费。汉川王氏很多,分布范围也广,许多支系的上源无法查找,给汉川王氏寻根问祖带来许多不便,仅马口镇就有八大支,还有庙头镇、杨水湖、刘家镇、孛虎山等地,查找到上源的只有教子台、王家岭、回龙镇、楚北四支。楚北王氏族委会的王功坤先生得知我来到汉川,特地打的来与我见面,该支王氏始祖王迪自江西灉江迁汉川以来,上源一直不详,后经族人多次寻找,终于与琅琊王氏对接,但从太子晋与王导之间相隔8代,我将琅琊王氏的考证给他们看后,他们也认为他们的上源有误差,将会一一核对。并邀请明天中午的饭局由他们安排。
   元月3日上午,元发先生先前来到酒店,我们又进行了一些交谈,随后王功坤先生与王乐意先生也来到酒店,并复印了琅琊王氏的考证总结,然后我们一同去了车站附近的一酒店,想清先生来了,汉川市财政局王东金副局长等2人也来了,嗣贤先生也从乡下赶来了。东金先生属分水王氏,其上源也是不清楚,得知我的到来,专带几本宗谱要我帮忙寻找上源,该支王氏卫楚公发源江西吉安府吉水县,明季迁湖北汉川县,其上源有待进一步查找。王功坤和王东金先生都在席间加入了研究中心会员,并交纳了会费。这次汉川之行,了解到汉川王氏众多上源不清,且而无心寻找,我只好拜托嗣贤、想清,还有秉山他们竭尽全力帮助找寻,积极与总谱局联系。
                                                                                      王义林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