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支族人不知在何方的灌阳俊山王家人

     先祖甫二(甫一、甫三失传),庠生,生于明嘉靖辛卯年(1531),由全州山湾迁入初居灌阳县城。妻蒋氏生二世彦邹、用举。邹失传,用举生三世以仁、以登、继子尔章(仁、章失传)。三世以登岁贡生,生于万历19年(1591),由县城迁俊山(现属黄关镇黄关行政村),妻盘氏,生四世开基、开业(失考)。开基生五世之奇,岁进士,生于顺治12年(1655),妻秦氏,生二子:
     长子六世郡先字宪章,复迁崇顺堡之观音阁清塘凹(今属洞井瑶族乡太和行政村),妻梁氏,生五子,即七世的文灿、文辉、文耀、文松、文柏。郡先公及其子此后情况不明。
     次子六世礼先字运章,住俊山旧址。妻赵氏生3子,即七世的文若、文郁、文质,是为俊山王氏三大房。大房文若妻徐氏生八世志道、志仁、志信。二房文郁字其周,例进士,妻蒋氏,生八世志德、志义、志恭、志和、志敬。 文质字彬孺,庠生,妻蒋氏继吕氏。生八世志鹏、志谦、志兴、志逊。此后,礼先公裔孙枝繁叶茂。相传18代,现有人口约500人,分布村屯有:俊山、奇石、三斗塘等村。
     本家族辈系:
甫用以开之,先文志世生,
国家官盛德,必定现功成。
新增四语20辈:
嗣肇光宗祖,源宜继代传,
名科兴殿焕,甲第显荣昌。
现最低字辈为“现”字辈。
本家族过去无显要名人。当代出了一位女强人:俊山村的王治珍(女),生于1946年,大专文化,1987年任本县人民政府副县长,1993年至1998年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一位女性,在一个县城经过磨练能达到此步成就实属不易,值得敬佩。
对本家族的来龙去脉有两个问题值得族人核实:
一是上源,《灌阳王氏通书》记载“始迁祖甫二由全州山湾初居灌阳县城。”经查全州现在只有一个山湾村,属庙头镇宜湘河行政村。此村现住有唐、王二姓,其中王姓只有10来个人。他们属庙头夏屋王氏。他们居住时间和字辈与本家族情况不相符合。
二是六世的两支,长子郡先公有5子,通书只记“复迁崇顺堡之观音阁清塘凹”。经查此村现属洞井瑶族乡太和行政村,虽有王姓,但他们提供的始迁祖情况和字辈与本家族不符合。五兄弟的一支族人至今在何处,值得调查。
                      (王喜修根据《灌阳县地名志》《灌阳县姓氏通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