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槐玉在广东龙川王氏,颁谱庆典大会,讲话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槐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宗亲: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对《龙川王氏族谱》编纂园满成功于即日发行暨“龙川王氏宗亲联谊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其次,对参加庆典的各位来宾、各位宗亲致于最美好的祝福!同时,也衷心感谢龙川王氏族谱理事会、龙川全体王氏宗亲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天,我受“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理事长王听兰先生的委托参加龙川宗亲的颁谱庆典大会,感到十分荣幸!面对这么多的龙川宗亲讲话,也感到格外的激动和亲切!
      各位宗亲,宗谱,是记叙一个姓氏民族渊源历史的文库,也是国家编纂史志的基本依据,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史是国史的素描。“文章千古事,族谱万年长”,修好一部族谱是祖先赋予子孙后代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是某一代人就能做好的事情,而是要代代相承,适时续修,这是主观的一面;要修好一部族谱,还要有开明的政治,和谐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协作关系。即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有利因素才行。
今天,各级党政部门都重视,支持,引导各姓氏认真研究、发掘、利用、弘扬作为中华三大传统文化的姓氏文化,各姓氏建祠、续谱之风遍及全国,这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龙川王氏族谱的统修成功,彰显了我王氏家族爱祖爱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龙川王氏家族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的千秋伟业!也是龙川王氏家族的一大盛事,上可告慰祖先、下可昭示后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大计!
龙川王氏族谱的统修成功,是在以王继松为首的理事会全体成员近两年来的艰辛努力与发起,亲力亲为,团结协作,甘于奉献,联宗睦族的结果!也是龙川全体宗亲共同努力的结果! 
      各位宗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家族历史的延续是永恒的。让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承先启后,彰显青史!用我们“天子之裔”的才智贤能和崇高热情。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今天,让王者风范更加灿烂辉煌,让王氏后裔子孙更加团结奋进,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祝大会园满成功!
     祝愿龙川的各位宗亲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20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