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王始祖该公墓简介

     赣湘王始祖该公的墓位于现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山庄乡连岭村的昌公仚,距离吉安市中心80公里。一千多年来一直有后人祭奠、修葺与维护。这是我们族谱上都有记载的。康熙年间先祖们重修了一次,道光年间又整修了一次,该公墓前100米处的望碑就是那次整修时立的碑。该公墓碑保存完好,碑中书:唐王氏初祖讳该字元仁号长者公之墓, 碑左书: 庐安泰三邑嫡派后裔 同修,碑右书:大清乾隆四十五年秋月 谷旦。在该公墓下首百米处的右侧竖有一高2.5米宽82公分厚12公分之花岗岩望碑,碑文:中间书--唐吉州王氏初祖讳该字元仁号长者府君之 神道 , 左侧书--赠进士出身诰按中宪大夫进阶道奉大夫前任云南盐靖道翰林院编修福建湖北主考官提督湖北学政鹤州三十六世孙赠芳书,右侧书--大清道光二十二年癸卯季秋月之吉。
   据当地老人说,解放前一直到文革以前的每年冬至和清明节,前往祭拜的王氏宗亲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一天到晚都有鞭炮声。
    1988年,宜春的一伙宗亲在祭拜时,发现有一户当地姓李的人家在该公墓下20米处建了一处墓,就与这家人交涉,要他们搬迁,话不投机,双方打起来了,当时的安福县公安局保护当地人,就拘留并处罚了我们的宗亲。而后,我们王氏的宗亲虽然多次交涉,要李姓人家把墓迁走,均无果。(这户李姓人家坚持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这家人自从安了这座墓以后,他家出了两个大学生。这是他们家族几百年没有过的荣幸。所以他们死赖不迁。)我们只好想其他办法。
    2006年以后,我们吉安的王该后裔多次向县政府申请将王该的墓列为保护单位,并多次请相关领导到实地考察,终于在2011年,安福县政府发文把王该墓列为县级文物保护。有了县里的文件,我们庐陵太原王氏谱牒研究会据理交涉,双方协议,我们给了李家6000元,李家把墓迁走了。同年,东来宗亲捐款10万元给总会,2012年,在金生宗亲的主持下,再次将祖墓修葺一新。请大家了解真相,不要被某个人的宣传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