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闽王冬祭

   今日是2014年的甲午冬祭,在粉饰一新的闽王家庙(现名三王祠)隆重举行。由原籍泉州金坑的旅港乡绅王启水宗亲主祭!
   君主制度下的宗族主祭者,按传统礼教都由族中宗子来担任,随着社会的变迁及人权观念的改善,主祭不再是宗子的唯一特权。泉州王氏宗亲在这方面的改革使所有王氏后裔都有权担任主祭。当然首选得必然是王氏宗亲众望所归的佼佼翘楚,如果参加主祭的宗亲多了,选谁呢?一个有趣的传统的喜气的挑选机制产生了:参选者向列祖列宗祈愿”拜贝“,谁中的”正贝“贝数多的谁就是主祭者。反之如果”笑贝“多了,等于证明先祖告诉你,”乖,先把这次机会让给其他族人,以后你还有很多机会。“这种很公平、很喜气的传统习俗在泉州王氏宗亲群体里发扬光大,既能让所有为王氏宗亲做出贡献的优秀后裔都参与,又能体现家族气氛,如同中秋博饼一样的传统习俗,也是主祭者的荣耀,同时也是最幸运的!当然也是王氏宗亲的明星,这份明星的荣耀也将激励更多的族人努力奋斗!
   热心公益慈善的启水宗亲换了喜庆吉服率众宗亲拜祭列祖列宗,并设宴鲤城酒店招待参加冬祭的诸位宗亲!  
   感谢乡绅启水宗亲及其家人为王氏宗族的贡献及对社会的贡献!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家族的和谐、敦亲睦族之情难以言表,拍了几张照片和朋友一起分享!(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