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宗祠文化 创新族务工作

                    ——海南王氏大宗祠十分重视宗祠文化的发展

     宗祠文化是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理委员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十分重视宗祠文化的建设,主要体现于2008年在王永仕会长垫资40余万元的基础上,发动全省广大王氏宗亲乐捐,重建了海南王氏大宗祠后殿(第三进),使全省王氏宗亲有了一个联系族情的“家”,有了一个祭拜先祖的圣殿。同时,我们开展了宗祠文化研究,加强了宗祠管理。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十五日祭祖工作和农历十一月十五日
祭祀工作。祭祖工作是组织广大王氏宗亲在王居正公的坟茔前祭拜,祭祀工作是组织广大王氏宗亲在本大宗祠祭拜在殿上奉祀的六十七位王氏渡琼始祖等牌位。年年如此,从不间断。
    二、编纂《海南王氏大宗祠资料汇编》(第一卷),并举行赠送仪式。我们
在开展宗祠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王氏宗亲的聪明才智,编纂了《海南王氏大宗祠资料汇编》(第一卷)一书。该书共有五大特点(见《前言》),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于2003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在本大宗祠举行赠送仪式。全省广大王氏宗亲对该书给予充分的肯定,好评如潮。
    三、成功地召开“石山会议”。为了实现全省广大王氏宗亲的大联合、大团结,我们于2012年12月16日,在海口市石山开心农场召开了“海南入琼(邑)始祖后裔代表座谈会”,与会宗亲代表共有260余人。会议的主题是:实现海南王氏宗亲大联合、大团结,共同连根育才,兴族报国。这是一次开心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振奋全省王氏宗亲人心的大会。
    四、走市串县,联系族情。在走市串县、联系族情方面,我们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活动——一是在召开“石山会议”前,我们走遍了海南的市县,与王氏宗亲代表座谈,大讲召开“石山会议”的重大意义,动员各市县王氏宗亲派出代表参加会议。二是在举行《海南王氏大宗祠资料汇编》(第一卷)赠送仪式后,我们又组织专人专车将该书送到各市县王氏宗亲代表手中,共赠送了2000册。对此,广大王氏宗亲深为感动,并给予电赞。
    五、同宗村祭,热烈祝贺。本大宗祠除了搞好本大宗祠的祭祀外,只要是王氏村庄宗祠祭祀、开光回主,举行入祠庆典。向本大宗祠发出邀请者,我们都会派员前往参与活动,并表示热烈祝贺。主要参与了如下活动:一是参加定安县岭口镇岭腰村王氏宗祠的三年祭祀。二是参加定安县富文镇大醇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三是参加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美柳后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四是参加定安县龙河镇田昆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五是参加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水头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六是参加澄迈县长安镇长坡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七是参加屯昌县南吕镇五个王姓村合族宗祠回主活动。八是参加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龙头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九是参加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儒扬村王氏宗祠回主活动。参加活动的本大宗祠管理人员主要有:王永仕、王禄明、王家声、王维昌、王恩孟、王才新、王才利、王仁好、王海、王明光、王贤钦、王邦拔、王传伟、王启贤、王家祥、王子盛、王磊、王祥兴、王维雄等宗亲。各村王氏宗祠祭祀回主仪式各有特色,正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开展得最好的当数西秀镇龙头村王氏宗祠。该宗祠回主、入祠庆典仪程如下:一、海南王氏大宗祠领导王禄明、王家声揭“三槐庇荫,仁和振兴”牌匾。二、司仪宣读祭祖词。三、依次参拜(1、宗祠筹建组领导成员参拜。2、海南王氏大宗祠前往祝贺的人员参拜。3、该村王氏男丁按派系顺序参拜)。紧接着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1、播放《三槐堂之歌》、《三槐芳菲》歌曲(该村王世多作词谱曲)。2、筹建组领导王世坚讲话。3、海南王氏大宗祠常务副会长王禄明讲话。4、王世多作有关三槐堂来历等知识讲话。5、杨老师、何老师演唱《我敬三槐三杯酒》、《好日子》、《欢聚一堂》等歌曲。6、当地知名琼剧演员演唱琼剧《拜寿》选段、《张文秀》选段。最后是合影:1、全体合影。2、海南王氏大宗祠领导与筹建组领导合影。3、该村王氏五支分族后裔合影。龙头村王氏宗祠入祠庆典活动实况,为以后的王氏宗祠庆典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很值得借鉴。
    六、组团参加“山西太原会议”和“山西祭祖”活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第十一届会议暨(2014)年会于2014年5月17日,在山西太原市天汇莱特会展中心召开。我们派出了王绍任、王家声、王恩孟、王才利、王仁好五位宗亲代表参加了山西太原会议和山西一系列祭祖活动。我们参加这次会议有两大亮点:一是“海南王氏大宗祠寻根祭祖团”大红横幅,轰动了整个会场。二是《海南王氏大宗祠资料汇编》(第一卷)赠送给其他22个省市代表团,扩大了海南王氏大宗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山西太原会议”后,本大宗祠共组织68名宗亲加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为该中心会员,其中9名为永久会员。
    七、邀请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事长莅临本大宗祠指导工作。2014年6月23日,王听兰理事长来海南调研王氏文化。借此机会,我们特邀请他莅临本大宗祠指导工作。6月25日上午,王听兰理事长一行四人,在本大宗祠管理委员会正、副会长王永仕、王禄明的陪同下,于本大宗祠祭拜了在大殿上奉祀的67位神主。接着,在府城宗恒楼515会议室一起参加了座谈会,本大宗祠共有各市县31位宗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禄明副会长主持,主要内容有:一是观看《团结广大宗亲,创新族务工作》的录像,二是由本大宗祠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家声代表管理委员会作《只有团结广大宗亲,才能做好族务工作》的汇报,三是王听兰理事长作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录像”和王家声宗亲的“讲话”,并说:海南王氏大宗祠机构齐全,研究气氛好,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比较突出。接着,他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二是宗祠文化分为两部分(1、修好族谱、家谱,2、建好宗祠,修好祖墓),三是介绍该中心当前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情况。最后,他希望海南王氏宗亲要搞好团结,并祝海南王氏大宗祠日益兴旺发达。
    今后,我们要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把宗祠文化工作搞得更扎实、更好,更上一层楼。

                                   海南王氏大宗祠管委会 王家声撰稿
                                           2015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