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寻亲记

     2014年夏,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发话人说:“他是省农垦局干部,到方邱湖农场视察,现住在凤阳帝城大厦11楼,要和我见面。”我到后,他自我介绍:“他叫王玉信,定远县仓镇的王氏族人,在合肥工作,他家现在要修家谱,由94岁的王金钟老人牵头,要我找王金钟谈及此事。”
     我们大王府的王氏族人是六安候王志公的后人,解放初期,大王府的祠堂里的家谱据说被定远仓镇的一个王姓人拿走了,当时听此人说仓镇那地方的王氏族人和大王府王氏族人同宗,为了寻找宗亲,也为了使家谱侥幸失而复得。2015年1月19日,我们大王府王氏门中叔侄五人打车前往定远仓镇前去寻亲。说来真巧,一到仓镇问到的人正是那地方的王氏族人,他领我们见到了退休小学校长王其琨和王其评等人,同宗相见,很是融洽。午饭后,王其评带我们到定远县城,找到了德高望重的王金钟老人。晚宴上,我们了解到,定远这支王姓是王志公的八世孙王明于清咸丰七年从六安沿淮河,携四个儿女来定远南店街定居的。从此,改崔姓为王姓。我们从资料上得知,志公一子王广,因志公犯事后随母亲崔氏到六安外公家避难,该姓崔。这说明定远这支正式凤阳县大王府王志公的后人。这次虽没找到家谱,却找到了一支宗亲,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
这一收获,使我们叔侄五人欣喜若狂,可谓不虚此一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