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桁请赖文俊迁葬南京钟山王安石坟墓考

2014年12月4日,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政协副主席李小菊(女)和该县文化局书记任建群、文化馆副馆长缪军、教育局退休干部廖平森、廖明汉一行五人考察团,乘专车从定南县行程500多公里,于当日天黑前来到东乡县景泰我的临时住址——(58栋楼一单元601室)。第二天上午在我住房中用相机摄下了《上池王氏族谱》中的有关“赖文俊绘”迁葬在上池祖坟山上的山图和下课诗文。接着,行车到上池考察王桁墓中出土文物《地卷》的记载。

上池祖坟山在《上池王氏族谱》第三本(礼卷)544页、545页载:“宋赖文俊敬绘《月塘凤山图》铭文载:宋荆国文公与纯甫公合葬凤山桃源窠,午山,子向,兼丁癸午庚子分金。”

兑龙隐隐出坤方,上有桃源下有汪。气转离宫凤尾穴,台星吊落一月塘。巽水流归艮上去,太阴开口有窝藏。贵人执笏围屏耸,排衙列列子癸扬。从今安厝牛眠地,世代公卿状元郎。

宋•赖文俊,据《中国历代名家大辞典》载:“赖文俊,字太素,宋处州人,官于建阳,好相地之术,弃识浪游,自号布衣子,世称赖布衣。著有《绍兴大地八铃及三十六铃》、《催官篇》等书。”

《上池王氏族谱》中有:“王桁,字仪望,行千四,葬里坑。娶邹氏,葬楼下山。施田九百斗,入本都栖隐寺,以资福果。子二:仕进、仕全。”

考其仕进,桁的长子,字良臣。政和间(1111—1117),部使交荐其才,授河阳县尉,娶傅氏,生子子政。

考其仕全,桁的次子,字诚臣。建炎间(1127—1130),中宏词科进士,官任太常少卿、福建省提刑……娶张氏,生子子陵。

1987年10月,王桁墓在上池明珠峰西偏北的流水源窠被人盗了。我们发现时,只遗存有《地卷》、大批坟砖、棺木大铁钉、破烂坟屏,明人立的墓碑还在原地可考。《地卷》载:“正见人:李定庚。保见人:张皇同。桁,年六十二岁,于今年闰四月二十七日,九卸上池周家原。亡人弟子王三郎,逆即,有抚州临川县延寿乡……

维皇宋绍兴二十一年九月初戊戌            书地契人:天官道士”

从《地卷》中知道:1、王桁六十二岁,卒于绍兴二十一年(1151),上推62年,即1089年,为哲宗元祐四年。安石去世于哲宗元祐元年(1086)。安石最小的弟弟安上,字纯甫,生于景祐丁丑(1037),卒于崇宁癸未年(1103)。  2、证实上池周家原当时是在抚州临川县延寿乡境内。  3、也证明王用之(上池二世祖)为纪念王氏最早的始祖王子乔,在周朝因不得王位,开始以王著姓。他命名此地为“周原”。 纪念王氏最早的祖宗,在周朝开始发源,令其幼子王盈居之。就目前在上池相公塘边上,还存有一社公殿房,内有石雕:“周原社檀”。  4、王桁请赖文俊看地迁坟,约为宋绍兴初年,他已有五十多岁,两个儿子在外地为官,家庭经济还是可以,有能力办得到,希望结出福果来。

再考王廷瑞,约为明朝景泰年(1450)至弘治年(1505)间的人。在成化至弘治初年,不惜劳苦,为王安石墓的迁葬考察二十余年,留下墨迹,载于谱中云:“纯甫公与荆国文公同父昆季也。宋君……仪望公见此山山水秀丽,故将二祖考之灵合厝焉。迄今三百余年矣。廷瑞历涉山川二十余载,得省先人名墓古迹。初观未得其确,及考之峦头,证之理气,按之族谱旧图,乃知祖茔钟山川之灵。即千载犹有神应之感也。追木思本、水源,虔撰数语,以志斯墓之不朽!

十九世裔孙廷瑞董沐顿首”

按《上池王氏族谱》查找十九世裔孙王廷瑞的世系是:1世 安石和胞弟安上—2世 旂(安上子)—3世 桁(仪望)—4世 仕全(仪望次子)—5世 子陵—6世 汝济—7世 致珍—8世 仲文—9世 大亨—10世 必慎—11世 日明—12世 惟恒—13世 时懋—14世 自胜—15世 用鼎—16世 伦—17世 椿寿—18世 建阳—19世 廷瑞。

廷瑞,字大用,行华二,号燕山,不乐仕进,行明医道,礼致乡宾。葬城门。娶徐氏,生子三:镛、镳、铠。

到了明朝中期,金溪县大耿徐家村出了一位名叫徐群的人,官拜明朝礼部尚书,想要找洗荆公祖冢。当时,月塘村看守祖坟的王德祥阻止了此事。

《上池王氏族谱》中载:“月塘正派,行三,德祥公,值徐氏伐洗此山,以牲礼临山祭奠。徐公曰:‘老者来认祖乎?将何言。’公答曰:‘前朝宰相祖冢,当代宰相伐之,何敢言!’徐惭,遂止勿伐。”

月塘支系是王安石大叔父王盛的后裔:盛—安禄—旗—仕功—子皋—若海—朝利(从上池迁居月塘看守祖坟)。再从朝利而下到第九世孙世系:1世 朝利—2世 一芝—3世 世烈—4世 柏常—5世 柏权—6世 善三—7世 好—8世 春二—9世 正三(德祥)。

正三栏中载:“正三,号德祥,举乡饮大宾,徐氏伐洗荆公山冢殆尽。公以牲礼临山祭奠。徐公曰:‘老者来认祖乎?将何言。’公答曰:‘前朝宰相祖冢,当代宰相伐之,何敢言!’徐惭,遂止勿伐。”

两处谱的记载大都相同。月塘谱载:“伐洗荆公山冢殆尽。”其实,月塘的荆公山并非是赖文俊敬绘的“午山,子向,兼丁癸午庚子分金”的地方。故荆国文公王安石和纯甫公王安上合葬的坟墓还在。

1983年4月的一个星期天,我和我村的王经才叔(已故)第一次到上庄李家村(因经才妹妹嫁给上庄李某)找到李某家中,李某的家人带我俩到月塘,并请月塘村里的两位王姓老者一同上山考察。因其地山林树木很深,无处寻迹(因是宋墓,墓碑大都被明代人伐洗了)。结果无功而返。后来虽然也曾去过两次,但都未能取得结果。对于此事,我一直没有放弃,也曾查看过大耿的《徐氏宗谱》。最近,找到退休老师徐新来先生,他说:“徐群是我的先祖,月塘有我大耿的祖坟山。小时侯,我也曾到那里扫墓祭祀,还看到过有石人、石马……时隔几十年了,地方位置我也都记不清了。”

                                                 王明占

                                            2014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