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给犹崇王氏宗亲理事会的贺信

江西省犹崇王氏宗亲理事会:
      获悉2015年立春之日,历时6年的《犹崇王氏通谱》统修告竣颁谱庆典,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一大盛事。
      世代相传的宗谱是中国民间文化莽原中一株挺拔的大树,续编宗谱既是保障中华民间文化绵延不绝的传统,更是宗事族务中的重要雅事,与国史、方志等文史资源一样,有文献、怀旧、鉴古等功能,是历史与文化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佐证资料。
     《犹崇王氏通谱》是上犹县和崇义县两地王氏宗亲联合编纂的,始于二0一0年。上犹、崇义两县王氏的源流与家族迁徙、世系脉络与贤达人物、家规、族约与风物情趣等详尽可考,是一部文笔凝重、色彩明亮的宗族变迁史。
      上犹和崇义两县王氏的始祖分别从广东和平、兴宁、龙川、南雄,湖南桂东,福建上杭、武平,浙江松阳,江西南城、樟树、南康、信丰等地迁徙而至,有的是慕山水形胜而迁,有的是游学而迁,有的是为官而迁,有的是从军而迁,有的是经商而迁,有的是投奔同宗而迁,有的是佣工而迁,有的是拓展产业依产而迁,有的是躲避战乱而迁。他们在上犹、崇义境内结茅深山,开发处女地,立业兴族,在同一片兰天下,同饮犹江水,以文明、和谐辛勤地耕耘在赣南大地。
      《犹崇王氏通谱》收集了上犹、崇义两县民间王氏中的精华,珍藏于民间的宗谱,以独特的视角折射岀宗族文化强健的生命力,这份贴身的文化遗产,是和谐文化这棵大树应吸收的绿色营养之一。 也给《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填补了许多空白,增加了二十多支源流世系。实乃感到庆幸,庆幸的是将这些世系已经融入到浩浩荡荡的王氏大军中。
      《犹崇王氏通谱》之成功,乃志吾氏族之旺、家之和、人之兴、情之高、祖之德、地之灵。祝两地族中人丁学而优、官而廉、商而富、农而丰、老而康、少而发、父而慈、子而孝、媳而贤,悠福悠禄,万世昌隆。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太原王氏总谱》编辑组
                                                                                                   2015年2月4日于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