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槐玉在江西《犹崇王氏族谱》颁谱庆典仪式上的讲话

                                王槐玉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宗亲:上午好!
     正值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今天又适逢立春之吉日良辰。我们犹崇王氏宗族汇集在上犹县黄埠镇上丰村“犹崇王氏宗祠”所在地,隆重举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犹崇王氏分谱》颁谱庆典大会。这是我们犹崇王氏家族的一大喜事,又是我们犹崇王氏家族的大喜日子,可喜可贺,大家欢庆一堂,共享我们《犹崇王氏族谱》统修成功的喜悦。在此,我谨代表犹崇王氏宗亲理事会向前来参加今天颁谱庆典的各位来宾、各位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致于崇高的敬意!对前来参加今天颁谱庆典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赣南工作站站长、赣南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齐光先生莅临、县总工会百花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亲临现场的演出以及爱琴花艺装饰部为我们这次庆典现场的策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关心支持犹崇王氏宗族事业建设的宗亲及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国各地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的宗亲会组织群体表示感谢!祝前来参加今天庆典的老宗长敬高、好义、宗炳、荣福、先盛、功平等十多位老人健康长寿、天天快乐!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著目的成就,正值国泰民安、政通人和,全国人民正处在稳定和谐的发展年代,各大姓氏盛世崇文、修谱的热潮正在中华大地掀起。最近,举国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法治国的方针战略,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他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因此,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保护中华王氏文化遗产,发扬传承新时代王氏文化的成果,全国王氏各支宗亲正在积极寻根连祖,理清世系,知我祖派,正本清源,都在编修各自的族谱。为此,我们《犹崇王氏族谱》先后有聚居在上犹、崇义等地的宗族,共70多支,万余宗亲共同参修这次宗谱,涵盖太原、琅琊、三槐、临川、庐陵、武平等不同的支系,源流复杂,范围广,房系多,人口多。我们统修含卷首、分谱、纪念册共八本(纪念册在编辑中)。 
     各位宗亲,王氏家族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姓氏,有着“天子之裔”的赞誉。据2014年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字,全国王氏人口有76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25%。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上,有着灿烂辉煌的地位,文化深厚,人才辈出,群星灿烂,为国家、为社会、为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挖掘整理王氏文化,可以留住历史,鉴证现在,昭穆未来。
     各位宗亲,犹崇王氏的谱系建设工作,自2010年春,经理事会筹委会发起至今,用了5年多时间,终成战果。在理事会的坚强组织领导和策划下,举两县宗族之力,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对各位宗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提高大家对修编族谱的认识和积极性。并大力宣传这次修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以捐款统修为主,不摊派、不集资。由各地支系选拔出热心家族事业、有一定威望又具有奉献精神的宗亲,组成了一支人数众多的参修队伍,是我们犹崇王氏家族历史上罕见的一次大统修、大团结。大家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保证了谱书的顺利编纂,也确保了谱书的出版质量。
    统修宗谱,是一项浩大复杂的民间文化工程,也是绣花工程。为了保质保量做好这次统修的编纂工作,我们坚持与“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考证的世系源流为依据,与各支系考证的世系源流相结合为原则。这次宗谱统修,我们多次组织人员前往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江西等各地市县考证比对相关支系源流信息,还与山西王家大院、四川、重庆、湖北、陕西、广西、江苏等地宗亲会联系,取得外调相关支系大量的信息比对材料,查阅了北京、上海博物馆早期修编的王氏家谱源流信息,同时还得到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和南康王氏族谱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信息和历史佐证资料,为六十多个支系源流纠错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依据,解决了大部份支系几百年来悬而未结的世系错挂、遗漏、断代、祖为孙、孙为祖等问题。这次我们发起创修《犹崇王氏族谱》是对历史、对当代、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认真研究和考证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按照“一说为主,多说并存”的原则来编纂家族历史。
    各位宗亲:5年来,理事会全体成员始终以宗族事业建设大局为重,切实带领全族做好宗族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尤其理事会圣金、进生、国通、志标、祥雯、兴涛、黎明、祥才、承花、玉承、孟珠、兰章、祥富、书奎、诗顺、诗和、英山、槐根、晓东、兴宁、世杰、小明、承倍、敬师、庭有、王敏、春生、明玮、华福、江山、礼祥等以及很多房系代表向各地宗族做了很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得到了广大宗亲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资金上的积极捐助,尤其得到了兴平、作海、受斌、朝燕、庭珑、大权、王琰、培元、黎明、晓兵、斯松、诗顺、圣权、朝运、兴涛、王婧、诗有、槐根、家宾等大批宗族贤能对祠谱建设大业慷慨解囊,修谱建祠工作得于顺利进行。崇义长龙84岁高龄的老宗亲宗炳先生,几年来不辞辛苦,始终参与祠谱建设事业中,经常亲力亲为,值得大家敬佩和学习,是我们家族中的栺模,还有很多宗亲为了家族事业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付出许多辛勤劳动和汗水,在整个家族事业建设中还涌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善举,这里就不甚枚举了。在这次统修族谱捐款工作中,两地宗亲累计捐款总额为438000元,其中:捐款10000元以上的有5人,捐款5000元以上的有13人,捐款2000元以上的有29人,捐款1000元以上的有141人,捐款500元以上的有30人,捐款100元的有283人,捐款20元以上的有117人。值得大家敬佩和学习的还有作海宗亲,在祠谱建设最困难中,他多次自愿解决理事会会议用餐费用和捐献宗祠建设材料等。同时,还有圣金、孟珠等为了确保族谱顺利付印出版,在后期筹措族谱出版资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这次颁谱庆典具体实施工作中,诗顺、诗和、诗光、诗财、明玮、祥才、礼祥、忠泽、军华、志标、玉承、孟盛、王丰、王斌等冒着冰冷的雨天为庆典大会的顺利、园满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许多辛勤劳动。在此,让我们对他们做好家族事业难能可贵的精神,再次致于崇高的敬意!
     各位宗亲:统修族谱是家族中的一件盛事,也是一件难事,让我们大家身为深为感动的是在整个统修过程中,始终得到了理事会各位的关心和鼓励,得到了两个分会的紧密配合,得到了谱办孟珠、圣逋、佐富、兰章、书芳等几位宗族贤能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也得到了广大宗亲工作上的热心支持和资金上的捐助,同时还得到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编王听兰先生及其总谱局副总编王义林先生、中心理事王华鑫先生、赣南王氏宗亲会会长王齐光先生等专家们的鼎力协助。在此,让我们再次对他们深表谢意! 
    各位宗亲:犹崇王氏族谱的统修成功,彰显了犹崇王氏家族爱祖爱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犹崇王氏家族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的千秋伟业!也是犹崇王氏家族千年难遇的一大盛事,上可告慰祖先、下可昭示后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大计!
犹崇王氏族谱的统修成功,是在以理事会为首而近5年来的艰辛努力与发起,大家亲力亲为,团结协作,甘于奉献,联宗睦族的结果!也是犹崇全体宗亲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这里,借今天颁谱的机会,我要补充说明的是有关我们“犹崇王氏宗祠”的建设工作仍未全面完成,除上下丰王氏宗亲对原宗祠遗迹及部分余坪作出很大的奉献新建“犹崇王氏宗祠”外,举两县宗族对前期宗祠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没有大家的奉献和参与也成就不了我们今天的宗族事业,今天大家也来到了现场,有目共堵,见证了理事会及两县宗亲几年来所做的一切,从修谱到建设宗祠事实说明了我们的宗族是团结的、有为的、奋发向上的,能办事,办大事的一个宗族!但宗祠建设的资金缺口还非常大,建设任务还很艰距,各支系、房系祖牌位安放还没有到位,宗祠周边地面绿化等工程仍未完成,部分房系集资款也还没有到位,在这里我衷心希望期待两县宗亲利用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宗祠建设大业,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园满的交代。 
     各位宗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家族历史的延续是永恒的。续修好族谱、修建设好宗祠是祖先赋予子孙后代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是某一代人就能做好的事情,而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代代相承地进行下去。因此,让我们大家同心同德,和衷共济,齐心协力来做好我们的宗族事业。用我们“天子之裔”的才智贤能和崇高热情,在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大业,构建社会和谐,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今天,让王者风范更加灿烂辉煌,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加团结奋进,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各位宗亲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