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王庭珪上朝议政免拜赐坐

     在古代封建社会,上至“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正一品首相上朝议政,朝事前后都要跪拜着恭迎和恭送皇帝,议政时一直站着说话。但南宋直敷文阁学士王庭珪内殿朝事“免拜赐坐,劳问甚宠”,是华夏五千年历史不两见的王氏“牛人”。记载这件事的是南宋名相胡铨撰写的《有宋直敷文阁泸溪先生王公墓志铭》。
    由胡铨亲撰的王庭珪墓铭碑刻,全文近1900字,记述了王公及其祖宗“赣湘始祖”王该的历史生平,字体规整娟秀,行文流畅,感情丰富。该碑刻历经800余年风雨沧桑,仍保存完整,字体清晰,是名人述名人的珍贵历史文献。该碑刻曾一度被盗,几经周折,一朝归故里,现由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博物馆保存。
    王庭珪(1079-1172),字民瞻,号泸溪真逸,人称泸溪先生,江西安城(今安福县)城南茅堂人,王该11世孙。宋政和八年(1118),王庭珪39岁进士及第,授迪功郎,任衡州茶陵县丞(今属湖南)。在任上,他一是兴教劝学,二是整治猾吏,三是均平税役,他勤勉尽职,为政清明,深得民心。然而当时朝政混乱,吏治黑暗,因与衡州上官不合,刚直气节的王庭珪在宣和五年弃官带,绝交宦,回到安城城南故里,在泸水河畔之阳营筑起茅堂草庵,专志学道著书,开始了他“泸溪真逸”的隐居生涯。
    绍兴八年,丞相秦桧对金兵入侵“力主和议,有异议者,桧辄害之,人皆股慄,独一胡编修上书,乞斩桧,罢和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胡铨《戊午上高宗封事》。但毕竟秦桧把持朝政,赵构皇帝苟且愉安,主和派占了上风,胡铨终因此而遭贬斥。绍兴十二年七月,胡铨由福州签判改贬岭南新州编管,是时,官员皆闭口无言,亲友无人敢通问。王庭珪正气贯义概,“牛气”挺老乡,作《送胡邦衡之新州贬所》诗二首为胡铨壮行。其诗云曰:
囊封初上九重关,是日清都虎豹闲。
百辟动容观奏牍,几人回首愧朝班?
名高北斗星辰上,身堕南州瘴疠间。
不待他年公议出,汉廷行召贾生还。

大厦元非一木支,欲将独力拄倾危。
痴儿不了公家事,男子要为天下奇。
当日奸腴皆胆落,平生忠义只心知。
端能饱吃新州饭,在处江山足护持。
    王庭珪后又寄诗《胡邦衡移衡州用坐客段廷直韵》,再挺胡铨抗金复国之壮举。
绍兴十七年,王庭珪作诗力挺胡铨之事,被乡人欧阳安永告密朝廷,秦桧以“谤讪朝政”之名,责令虔、吉两郡切究。绍兴十九年六月,朝廷下诏定罪,流放辰州。辰州属古夜郎,地处偏远,但时年已70岁高龄的王庭珪镇定自若,从容就逮。独子王
由页(由页为一个字)泣以从,一并系狱。绍兴二十五年,秦桧死亡,王庭珪终于获旨自便,于次年春回归家乡,这时,他已是77岁的老翁了。南宋爱国名臣张浚曾叹说:“秦桧专柄二十五年,只成就得一胡邦衡。而王庭珪,则也因这二首送胡铨诗而诗名一日满四海。”
    孝宗帝即位,王庭珪于隆兴元年被召回朝廷,他主战斥和,抗金复国的见解,深得锐意于中原的孝宗皇帝嘉许,授左承奉郎、除国子监主簿。王庭珪以年高力辞,复命主管台州崇道观,领祠家居。乾道六年(1170)冬,以胡铨荐复召,固辞未允,于次年冬到达都城临安(今杭州),授左宣教郎、直敷文阁学士。王庭珪入内殿朝事,赐坐免拜,劳问甚宠,这时他已92岁,但耳灵目明,智识不衰。乾道八年三月,得微疾,以93岁高龄辞世。淳熙元年正月,王庭珪葬于安福县清化乡长赋之原(今山庄乡)。时任丞相的胡铨,为乡友王庭珪亲撰其墓志铭。
    刚正爱国的诗人王庭珪,学问渊博,著作颇丰,生平主要著作有《泸溪集》50卷、《易解》20卷、《泸溪词》、《沧海遗珠》2卷、《六经讲议》10卷、《论语讲义》5卷、《方外书》10卷、《语录》5卷等。王庭珪诗文皆工,元朝刘澄评其文章在庐陵继大文豪欧阳修之后为一代宗师。他还善词,《全宋词》收其词43首。对书法也颇有研究,胡铨说他:“书有楷法,自成一家。”王庭珪的文学造诣和忠义节烈均载入了《宋史》。
    王庭珪墓于九十年代被掘盗,2008年12月庐陵太原王氏联谊总会和王庭珪后裔,对王公墓按原墓形修旧如旧。其墓占地约一百平方米,墓地呈八卦形,墓圈为园形,墓外拱墙壁上嵌有王庭珪诗词十余幅及胡铨撰写的墓志铭碑刻(同尺寸复制)。其墓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
    (资源来源:册节,宋名相胡铨《有宋直敷文阁泸溪先生王公墓志铭》、《吉安府志》、《吉安古代名人传》、王磊晶《王庭珪墓》)
                                             江西龙南县  王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