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辞相后皇恩浩荡

                            江西省龙南县  王家才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世称荆公,抚州府临川县(今江西省临川县)人,北宋著名的政治经济改革家和文学家,其诗文造诣,被称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宋神宗皇帝为议行新法,曾二次拜王安石为丞相。安石首次拜相后所定新法,为富国强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改革涉及“深水区”,触动了权贵们的“奶酪”,众多官员成改革“拦路虎”,并指责其改革是胆大妄为,神宗皇帝不得不罢安石。再次拜安石为相后,变法还是事不顺利,加上其爱子王雱英年早逝,王安石情绪益差,辞去了丞相一职,并迁居金陵(今南京)养老。
    在闲居金陵的日子里,他的内弟吴生从金溪来到金陵看望姐夫和姐姐。可能是生性好静,吴生并没有入府居住,而是借住在郊外佛寺的行香厅里。事有凑巧,几天后正赶上神宗皇帝的生日,作为南方陪都金陵的主要官员,太守叶均依例率领府僚到寺中行香,遥贺圣寿。于是便派人把吴生从行香厅里撵出去。
    性格刚烈的吴生不但没有回避,反而跑到屏风后面,对行香的官员指名道姓地谩骂不止。作为官场老油条的太守叶均,当时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不过他把这个难题抛给了当地县令,叫县令把辱骂官员的吴生缉拿归案。县令一听嫌犯是王安石的内弟,吓得手足无措,但县官也怕现管,只好派两名公差去走走过场。
    谁知,这两个公差拿着鸡毛当令牌,径直跑到王安石家里,拿出虎吏的威风,大喊“捕人”,直闹到王安石亲自出面才悻悻而归。太守叶均一看事情闹大,当机立断,先将两个公差狠揍了一顿,然后领着自己的两个手下去向王安石道歉,鞠躬如仪之后,希望安石多多海涵。
    太守叶均本以为王安石已是昔日黄花,自己亲自登门谢罪已算是给足了王安石面子。哪料不足一月,宋神宗皇帝就下了急召,将太守叶均及他那两个手下全部罢免,并让王安石的一名亲信接任金陵太守,另一名亲信任命为提点江东刑狱,并莫名其妙地把刑部办公室也从首都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被迁到金陵。皇帝的意思很明白,要让王安石的一名亲信去给王安石当保姆,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另一名亲信去给王安石当保镖,防止地方官员和中央机关再有人执法到前宰相头上。
    王安石辞相后皇恩浩荡,生前曾封舒国公,后又改封荆国公,加司空。元祐元年(1086年),安石卒,追赠太博,经圣年间,谥日文,人称王文公。宗宁三年(1104年),又追封舒王,皇帝如此赏赐躺在坟墓里已二十年的王安石,借用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三槐堂铭》中的一句话来说:“由此观之,王氏之福盖未艾也。”(译文:从这里看来,王氏的福禄还正旺盛不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