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从外戚到当皇帝

     王莽家族原不姓王。春秋初年,陈国发生内乱,公子完逃往齐国,以“田”为姓。公子完的后裔中有个叫田和的人夺取了齐国的政权。秦始皇统一六国,废除田和王侯称号。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政权,将齐地人的“田家”改为“王姓”。后来,田和的子孙王遂生了个儿子王贺,长大后曾担任过缉捕盗贼的绣衣御使。因对盗贼宽容被免职。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王氏家族默默无闻。因为王贺和济南望族终氏产生纠纷,为避免事端,王贺带领全族从东平陵(今山东济南东)远迁到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东)委粟里,其子王禁在当地担任了小小的廷尉史,而王政君正是王禁的二女儿。
    王禁官职虽小,却娶了几个妻室,一共生了八男四女——长子王凤,次子王曼,之后是王谭、王崇、王商、王立、王根、王逢时;长女君侠,次女政君,再次是君力、君弟。王政君和长子王凤、次子王曼是王禁嫡妻李氏所生。
    据记载,李氏夫人怀王政君时,曾梦见一轮明月从天而降,投入她腹中。因李氏难受王禁纳妾,一气之下,改嫁于人为妻。
    随着时光流逝,失去母爱的王政君慢慢长大,貌美如花。年幼时曾配几个男人,没等到结婚之日,未婚夫就死了。迷信的王禁不觉害怕起来,急着请人看相,术士告知王禁“令爱女命当大贵”,但天机不可泄露。王政君年满18岁就送进皇宫,恰好皇太子刘奭失去爱妃司马良娣,汉宣帝命皇后另选后宫中的宫女去侍奉太子,王政君入选,偏偏一次机会就有孕在身。第二年(汉宣帝甘露二年,前52年),王政君生下一男孩,汉宣帝亲自为这位小皇孙取名为“骜”。
    刘骜3岁,黄龙元年(前49年),汉宣帝去世,皇太子刘奭登基,为汉元帝,长皇孙刘骜为太子,王政君升为婕妤,接着被封为汉元帝皇后。
汉元帝43岁病死,太子刘骜登上皇位,王氏家族势力不断扩张。王政君的父亲王禁早已封为阳平侯,王凤担任大司马、大将军,统管朝政,她的兄弟王谭、王商、王立、王根、王逢时同时封侯,其堂兄弟王音为御使大夫,名列三公,唯有王曼已亡,未得封赏。
    王莽,又叫王巨君,生于元帝初元四年,是王曼的第二个儿子。因王曼死得早,未能蒙受皇恩。但王莽恭侩有礼,在家里生活朴素,恭敬地侍奉早寡的母亲,在社会上广交名人儒士和一些有才能的朋友,对待几位伯父、叔父更是非常孝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样一点都不马虎。王莽的伯父王凤生病,王莽不离左右,亲自尝药,照顾备至,几个月未解衣带,取得了王凤的好感和信任。公元前一年,汉袁帝死,王政君和外戚王莽商量,让9岁的平帝即位。
    王凤死后,他的两个弟弟先后接替他做了大司马。后来王莽的叔叔王根退位之后,就让王莽做了大司马,取得了朝政大权。王莽很注意招揽人才。人们都说“王莽这个年轻人,又有学问,又很孝顺,一定有前途,很多人都投奔于他。”公元元年,有人议论王莽为汉朝的安定立下了大功,应该加封为“安汉公”。这时候,皇太后王政君已被尊为太皇太后了。王莽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显示自己谦虚,推辞接受“安汉公”的封号,还献田30顷、出钱白万救济灾民。他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汉平帝。这样一来,王莽不仅是大司马、大将军,还是“国丈”。许多大臣纷纷上书说,现在皇帝还小,不能很好处理朝政,不如让“安汉公”代理皇帝的职权。于是,太皇太后就让王莽行使皇帝的职权。公元八年,王莽改革号为“新”,把小皇帝废为“安定公”。西汉政权到此结束。王莽当上“新朝”皇帝,也实行了一些改革。第一,把全国土地改为“王田”,不许买卖。第二,把奴婢称为“私属”, 不许买卖。第三,评定物价,改革币制。这些改革,在贵族、地主的反对下失败了,改国号“新”的王莽政权终于垮台。
                                               王蔚才
                                          201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