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桂花镇毛坪王氏宗祠竣工庆典活动纪实

    咸宁位于湖北东南部,东邻赣北,南接潇湘,西望荆楚,北靠武汉。区位适中,交通便捷,素有“湖北南大门”、“武汉后花园”之称。享有“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茶叶之乡”、“苎麻之乡、“温泉之乡”等美誉。咸宁又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岀土文物证明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生息和繁衍。咸宁称谓起源于宋真宗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取《易•乾彖》“万国咸宁”之义,将永安易名咸宁,寓全都安宁之意。
  2015年2月8日上午,温暖的阳光照耀在寒冬的鄂南大地,然而在湖北咸宁市桂花镇毛坪王氏宗祠里,热闹确胜似阳光般的温馨,因为咸宁太原王氏的列祖列宗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咸宁太原王氏的子孙也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上午10时半,庆典大会开始,大会由咸宁太原王氏宗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永耀主持,副理事长王树荣宣布主席台就坐人员名单,随后企业家代表王用金、王阳和为醒狮点睛,并在台上舞狮。宗祠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和致欢迎词,湖北工作站站长王义林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以及湖北工作站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湖北咸宁太原王氏是唐代江南西道观察使兼御史中丞王仲舒第六孙王希翔的后裔,希翔公四世孙元万自江西婺源武口迁睦州,始新源黄畈,其十四孙大申,字大荣,为善山将军,居淮,后转迁湖北咸宁县(今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附近的飞鸡墩庄(今桃花尖村)定居,与同时迁徙咸宁汀泗桥镇的大信公同为咸宁始祖,其后裔又分迁湖北鄂州泽林、咸宁马桥、桂花等地,仅咸宁市咸安区王希翔之后裔已有一万二千余人,是咸宁王氏中的最大一支。
  咸宁桂花镇毛坪王氏宗祠是大荣、大信公的后裔共同合建而成。占地面积12亩,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是一座仿古建筑,设计精明,三栋联宇,雕梁画栋,装饰富丽堂皇,气势雄伟,自2014年4月破土动工,历时9个月时间,耗资600多万,终于完工举行庆典,这是咸宁太原王氏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咸宁太原王氏子孙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伟大壮举。这一壮举,乃是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氏族精神,传承上古文明,敦促大众团结,启迪后代奋发进取的综合工程。它将激励王氏子孙在新的征途上奋发图强,再创新的辉煌!
   浙江淳安县“始新王氏”代表王绍水、湖北鄂州市泽林镇桐城堡王氏族委会会长王金明也上台致辞。
   会后举行了宗祠落成剪彩仪式,随后揭幕上香、腰鼓队表演及市艺术团演出等。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