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通谱序

      盖闻世间万物之源本,无人详陈。祖虽支分派衍别户散处,揆以木本源之意,谁非始祖之子孙。余闻大唐李氏修谱以耳为始祖亦悬世断续,而皇家之亦不能一一追述,况庶民尔。相传我高始祖讳曦之,因家族族谱丢失溯源无从查找,故我王氏谨按原籍河间府任丘县,历经宋金元三朝战乱,屡屡迁徙,迁顺天府东安县数传,又迁大城县城东裴儿庄。后于元时定居青州府乐安县西关大街,始祖名讳不详,一世祖昆仲三人,伯讳奉义,仲讳奉先,叔讳不详。惠宗时济北诸郡瘟疫肆行生者无几,故版旨迁青州之民以植桑梓,我族亦在其中,此三祖公平分家资,杀一馿,首祭祖、食其肉,立族号曰杀驴王氏。伯祖留原籍,仲祖携伯祖之四子讳思温祖迁徙乐陵郡,仲祖定居乐陵老鹳林后亦名八郎庄八子,思温祖定居商河王家庄后亦名王木匠四子,叔祖迁徙不详,亦有广饶东北向之说,望后人继而寻之圆我族亲近之意,以慰先祖于九泉也。自此我族开枝散叶人口巨增,乘先祖之恩泽仁人志士辈出,嘉庆帝师者鲁北相府,五品前者数人,地方军政数不胜数,进士、举人、贡生、庠生、太学、博士、硕士不胜枚举。别居散处者比比皆是,遍布海内外。族谱创修已久矣,时因诸多因素未能合修,然同族相识难以相称是为憾事,而祖上早有合修之意,清咸丰十一年四月九日同聚于北王集议于此事未果,王家市谱载清末去广饶寻同族未能得见。新中国后又然起此事因文革而中断。 
       然我族合修之意始终未止,十年前亦有族侄新强登报发帖寻找同族,后有族侄以玺发帖建群已联同族,我也创建族吧发布信息。期间识得以玺、学建,我与以玺相称而学建则不能是为疑惑。余明胆提出修通谱之意,二人心悦,由此叔侄三人奔走家族之间,理世系联族情。虽余为首然此二人年幼亦如此余心慰,尤以以玺之功举首,是年识得荣元祖祖心更坚,身痒前往,刚德祖献谱得已详查脉络;玉普祖、吉升孙、法军侄、家顺叔、秉礼叔、官民曾祖等众族人为之。终于二零一四年一月十四日于乐陵四合举行启动大会,立章程、建组委会、计进程。修仲祖祖茔,茔田之地扰也,终立茔。是年三月一日行祭祖大礼,族人聚众祭拜五祖茔,盛世之巨他族赞之,更有政府参与登记存档、报社登报。为修通谱我等三下广饶已联同族,终于七月六日达成共识,于十三日广饶、博兴、东营一行六人回访商河,我族共聚于王木匠总结续修事宜,并祭拜思温祖,王木匠热情招待,孝中、子中曾祖等将修谱事宜托于利孚祖全权办理东营事宜,成立编辑委员会,福岗任总编辑。统计人员登门祥查逐一记录,谨按履历配氏附于职务学历,女子嫁地姓氏均登载族谱。 
       此次修谱非同以往,各支支谱格式不一,为使我族族谱开卷者一目了然,故采用欧式撰修,工作之大可想而知。刊刻校对之频,地域之广,登载人员之多不言而喻,为念撰修者之劳心附名于后。祖上修谱刊刻用资按人丁地亩收计,然本次修谱刊刻等用资均由族人捐赠,捐赠过五百者载入族谱,捐赠千元以上者载入功德碑,超五千者传记于族谱已惊后人。此次修谱以下各庄为修谱居功至:伟商河的西王、王集、王木匠,乐陵的四合、王集、剪毛王,广饶的西关、安德,东营景屋,济阳西关等村。经多次审阅终于二零一四年十月谱成,各支珍藏。虽尽心竭力但仍有众多支系未能合修入谱实为憾事,后世谨考据正已近亲疏聚已归谱是为盼,为使我族谱牒世代传乘望后世子孙善继善述者是为序。 
       时
             公元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谷旦 
                                                                                                   二十一世孙    新华沐手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