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港头(锦江)王氏考

    福清港头王氏是闽王王审知的后裔,他们从省城福州迁居港头西埕前,至今已繁衍生息数百年。港头王氏后来有些人向附近的村庄搬迁,有的又返回省城福州居住,这在《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也有记载。福清港头又作江头,福清话中港头与江头的读音是相同的,在清代出版的《福清县志》及《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中,港头均写作江头,因此,港头、江头就是同一乡镇,只是在不同的时期先后采用用了两种不同的写法。
   《开闽忠懿王氏族谱》第六册,详细记载了开闽忠懿王后裔璟公从福州迁居福清西埕前,以及后人七良公支派在福清江头的繁衍情况。据《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七良公支派》第一页(正反两面)的“开闽忠懿王氏支派世系”记载:“唐闽忠懿王传十余世至璟公,字伯琛,登元进士,迁居福清县西埕前地方,又再传七良公本房支祖。 十三世,七良公,字尔芳,序七。元明鼎革之际,所居西埕前屋二座尽经兵火,时公与妣就难并祖父丧之,在寝者俱遭其劫,灰骸就葬此地。 配高氏,子二,继善、继兴。十四世,继兴公,字思文,七良公次子,生卒未详,葬西埕前。按:公当元明鼎革之际避居江头,盖屋八扇,前后三座,今改建为家庙。 配施氏,生卒未详,合葬西埕前。 子四:荣、华、富、贵 。 十五世,贵公,字发生,序十,继兴公四子 …… ”( 后附《开闽忠懿王氏族谱》照片)
     福清港头镇保存有一部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所修族谱,名为《重修锦江王氏南埕支谱》,此谱将七良公当作港头锦江王氏一世祖。七良公子二,继善、继兴,则为二世,以下依次为三世、四世……直至二十二世命字辈为止。这部族谱与《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一样,将闽王王审知作为锦江王氏的始祖,在这部谱中的《锦江王氏宗考》中,载有王审知的详细传记。另外,此谱里的七良公世系,与《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七良公支派》的世系相同,但是内容更加详细,世系更完整,排列更直观。该谱修撰者在《重修锦江王氏南埕支谱序》中称自己修谱“悉凭旧谱抄录从前之支派,补续现在之丁男,使绵延一脉,不至简断编残。假如间有名字遗亡及生卒兆残缺者,靡特未敢妄加附注。究实无从考核,若夫精祥搜葺增修明备,须待后之贤能者焉。”由此可见,此谱的修谱者态度端正严肃,尊重史实,故能“悉凭旧谱抄录从前之支派,补续现在之丁男。”以上所述两部族谱都是旧谱,未经现代人的随意更改,可以相互印证。(当今在重修族谱时,有人竟随意改动族谱,这是不尊重历史的表现)(后附港头镇保存的王氏族谱照片5张)
  《开闽忠懿王氏族谱》共八册,是雕版印刷古籍,收藏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为王审知二十九世裔孙王以镜等人,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根据旧谱进行增纂。目前,研究王审知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开闽王氏后裔查阅此谱者甚多,其真实性、权威性毋庸置疑。从《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七良公支派》第二页至第三页内容,又看到:十八世宗福公与配偶,广郎公与配偶,以及十九世王咢公与配偶,他们卒后均葬于马湖山。(后附《开闽忠懿王氏族谱》照片),而在《重修锦江王氏南埕支谱》中,也载有相同的内容。马湖山离港头不远,在历次道路扩修后现已不显山状,马湖山边上的村子就名为:马湖,村中的王氏就是从港头迁居来的,同为开闽王后裔。由以上可看出,从清代至今,马湖的名字均无改变,这也佐证了《开闽忠懿王氏族谱》的真实性。
   综合以上两部族谱,足以证明以下两点:
      一、港头王氏是开闽王王审知的后代,这是毫无疑问的。
    二、港头王氏是从福州迁居福清江头即港头的,而不是从别的什么地方迁来的。
   《开闽忠懿王氏族谱•七良公支派》第一页,就将王璟从福州迁居福清县西埕前,以及其后代在江头盖屋改建家庙、世系等情况,都记载的非常清楚,这些都无可质疑。
   在福清其它的乡镇,还有不少开闽王的后裔,如南城头、北城头、安民、瑶峰等地的王氏。数百年来,在福清开闽王王氏后裔中流传着这样的口头禅:南城头、北城头、上安民、下港头。以及如下说法即:南城头、北城头、安民、港头的王氏,均出自同一祖先,是由四兄弟分居这四个乡村的。即由王悦道生子四,铉、釾、钧、锐四兄弟分居这四个乡村的。老大铉,字希金,居住南城头;老二釾,字希玉,居于北城头;老三钧,字希重,住在安民;老四锐,字希坚,定居港头。因是兄弟,故只要其中一个乡村的王氏有难事,其余三个乡村的王氏都会前往帮忙。而若有喜事,也都会前去庆贺的。2012年3月21日,南城头、北城头、安民、港头四乡镇的王氏宗亲,还曾在港头召开王氏悦道世系会亲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贺宗亲认祖。当时福清市王审知研究会领导参会并致词,会后举行了王氏宗亲省亲祭祖仪式,致祭者带领宗亲向西埕王氏始祖之陵上香、敬献花篮、宣读祭文、行祭拜礼等仪式,这次省亲活动举办的很成功。
   最近,有人曾质疑南城头、北城头、安民、港头,王氏四兄弟的真实性,企图在开闽王氏中挑起事端,造成王氏间的不团结,这是很不应该,也是不道德的。众所周知,各地王氏族谱及相关资料,经过文革劫难多已失藏,因此,暂时还找不到他们是四兄弟的理论依据。但口口相传的家族历史也不容小觑,许多少数民族没有文字,他们家族的历史或是民族英雄的事迹等,都是靠口口相传而流传至今的。所以,人们不要随意低估口口相传的家族史,其对家族史的研究也是有一定的价值的。
   在福清,有王氏的乡镇村,大部分都是闽王后裔,查阅有关族谱与资料,闽王世系都记载的很清楚,但有人竟想将部分开闽王后裔改变为其它支派,这是不尊重历史的,也是对王氏祖先的不尊重,这种想法太不应该。
如今太平盛世,所有王氏应本着团结、和谐的目的,尊重历史,相信雕版印刷的正规族谱的真实性,并结合数百年来王氏口口相传的家族历史,把王氏研究带入正常轨道,为造福王氏及后代子孙而共同努力!

   本文特附有福清港头(锦江)王氏的8张照片,以这些照片为论据,足以论证福清港头(锦江)王氏是开闽王王审知的后代,是从福州迁居福清港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