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双城区王国振寻根问祖20年联通八万王姓人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2015年02月08日 08:18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一份家谱,是一个家族历史记忆的文本载体,它不仅关乎着血脉亲情,同时也关乎着文化、记忆以及传统的传承。对于中国人来说,通过一本承载家族荣耀的家谱,可以追忆祖先奋斗的历程,也感悟自己肩负的职责。
   2日22时许,夜阑人静之时,记者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那端是哈市双城区57岁的王国振,他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20年来寻根问祖、联通8万黑龙江和辽宁王姓族人的经历,以及家谱中所记载的家族故事。六百余年,王姓族人繁衍24代,修订16册家谱。
由于种种原因,龙江的王氏族人已有近八十年没有修订家谱了,如今春节将至,王国振道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大年初十,将在双城举办家族大会,邀请省内更多的同族人欢聚一堂共修家谱。
   寻根:六百余年繁衍24代8万人百年前王国振祖先扎根龙江
57岁的王国振家住哈市双城区,从事农村经济调查工作。近二十年间,他一直在研究和整理本族家谱。
   2012年,有位在大连工作的朋友告诉王国振,有王姓人通过当地媒体寻找本族人。时隔不久,王国振将电话打过去。没想到,这一个电话,竟联通了近八万黑龙江和辽宁的王姓人,再续家族情缘。
   他告诉记者,双城王家人和大连金州石河王家人本是同宗同源,都是山东烟台福山县王忠的后代。“烟台古现镇河北村的一块碑文上,记载了王忠为始祖的王家人的来历。”王国振介绍,明代洪武年间,王忠从云南大理来到山东为官,后辞官定居烟台福山县(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六百余年的时间,王氏家族现在已经繁衍到24代。
到了明朝末年兵荒马乱之际,王忠的第五世(代)王孝吾的六个儿子即芳、元、臣、仲、举、俊,为了维持生计背井离乡,几经辗转后,从烟台福山县,来到辽宁南部地区,开始繁衍生息。“辽南地区地少人多,后来我的祖先就开始‘走出去’。”据王国振考证,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辽南的王家人陆续有人北上黑龙江。
   “后来,有来到黑龙江的族人回到辽南探亲时说,黑土地富饶、好养活人,那里流传着‘春天捅一棍,秋天吃一顿’的民谣,让人听了流口水。”王国振说,到十九世纪末期,有大批王姓人陆续从辽南来到双城附近扎根。
    王国振向记者透露,有人统计,目前大连及其周边的王姓族人有将近六万人,在双城区的王姓人有两万人左右,在哈尔滨中心城区以及周边各市,也分布着不少同族人。”(王爱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