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林在《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颁谱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宗亲、各位来宾:
  我们刚刚过完春节和元宵节,今天又聚集古城荆州,参加《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 隆重举行颁谱仪式,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和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以及湖北工作站向颁谱庆典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宗亲、各位来宾表示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也。”民庶百世不忘其根本,而民风从此归于厚也。谱者,布也,敷布百世之纲纪。辩源流,明世系,序昭穆,秩长幼,识亲疏,礼尊卑。使天下人各有其谱,慎终追远有所传信,敦其雍睦,绵其瓜瓞。故有宋观文殿大学士欧阳文忠公云:“祖功宗德,惟此以记之,尊卑长幼惟此以秩之,贵贱藏否惟此以别之,支繁所析惟此以合之,谱牒亦何可少哉?!”
  湖北荆州王氏伏一、伏二公在明洪武初年(1368—1378)从江西饶州府乐平乡迁徙湖北已有五、六百年,历届修谱,伏一、伏二公的上源总是空白,无从资料查找。
  寻找伏一、伏二公的上源几十年,甚至一二百年,都无从结果,历届修谱前辈多次查找,也未找到上源,一代一代的寻根问祖,湖北、江西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结果也是无果而返。无数的信件查找,更是石沉大海。
   2009年下半年,子文先生在《中华王氏网》上发帖寻找伏一和伏二公的上源,我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编委从网上得知后,便与子文先生联系,子文先生给我寄来了伏一和伏二公的有关资料。2010年5月,我在浙江湖州参加全国王氏研讨会时,特地提前到达,专门为寻找伏一和伏二公的上源,在查阅无数的王氏族谱后,终于于5月11日夜在《新安琅琊王氏统宗世谱》(二)卷一第010页中找到了伏一和伏二的名字,当即我将此谱作了记号,并在笔记本中记录了查阅的宗谱谱名。5月12日,子文先生也来到湖州参会,我将查找伏一和伏二公上源的事情与其说了,随后翻阅了我作记号的宗谱,他看到后非常高兴,“没想到伏一和伏二公的上源那么多年没有找到,是老师帮我们终于找到了。谢谢您!”随后我叫子文回去后与王茂功先生联系,一个月后,子文先生来电告诉我,他已与王茂功先生进行了核实,伏一、伏二是新安琅琊王氏王壁公之后裔。我听到这一消息非常高兴,是《中华王氏网》这个平台,帮荆州王氏找到了伏一和伏二公的上源,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委和《琅琊王氏总谱》常务编委的我,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历时两年编纂,今天终于颁谱,是荆楚新安琅琊王氏百年来的一大盛事、喜事,彰显了王氏家族敬祖敬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王氏家族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的伟大工程,上可告慰祖先,下可昭示后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得可庆可贺!祝新谱颁发,长发其祥,佑我王氏,万世其昌。愿荆门、荆州、沙洋、潜江、公安、松滋等地宗亲精诚团结,和睦共处,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生活而共同努力!

                                                                                   二0一五年三月八日于湖北荆州荃凤雅宴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