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服与九族

    古时候,只要是一个家族的成员,不仅活着的时候大家对他的称呼各不相同,当一个人去世之后,他的亲戚,要根据与他的亲疏关系的远近,穿五种不同等级的服装来出席他的丧礼。这就是“五服”制度。
   “五服”制度是中国礼制中为死去的亲属服丧的制度。它规定,血缘关系亲疏不同的亲属之间,在丧礼过程中的服饰不一样,据此把亲属分为五等,由亲至疏依次是: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这样一来,局外人不用打听,只要根据服饰就可以判断他与死者的关系。
    人们把五服比喻五代人,“五服”之外就叫出了“五服”。在黄淮地区有“五服之内为亲人”的说法。过去,为优生起见,五服之内是不能通婚的,现在的婚姻法放宽了要求,出了三代就可以通婚。
    五服之内的五代人是指从自己开始,往上推五代,就是高祖、曾祖、祖父、父、自己。凡是血缘关系在这五代之内的都是亲戚,即出自同一个高祖的人都是亲属关系。从高祖到自己属于五服。五服之外则没有了亲缘关系。一般情况下,家里有红白喜忧之事,都要通知五服之内的亲属参加。
      九族,是指九代的直系亲属,包括高祖、曾祖、祖父、父亲、自己、儿子、孙子、曾孙、玄孙,总共九族。《尚书尧典》有:“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幼学琼林祖孙父子类》云:“何谓九族?高、曾、祖、考、己身、子、孙、曾、玄。”    所谓祖宗十八代是指本人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员。
    由自己开始往上数,上一辈为父亲,父之父为祖,祖之父为曾祖,曾祖之父为高祖,高祖之父为天祖,天祖之父为烈祖,烈祖之父为太祖,太祖之父为远祖,远祖之父为鼻祖。即:父、祖、曾、高、天、烈、太、远、鼻。因人怀胎,鼻先受形,故鼻祖为始祖。
    从自己开始往下数,下一辈为子,子之子为孙,孙之子为曾孙,曾孙之子为玄孙,玄孙之子为来孙,来孙之子为晜孙,晜孙之子为云孙,云孙之子为仍孙,仍孙之子为耳孙。即:子、孙、曾、玄、来、晜、仍、云、耳。耳孙者,谓祖甚遥,仅人闻之也。
                                              (王义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