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纲在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发谱仪式上的讲话

                             王祖纲
各位宗亲、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王姓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姓,被称之为“天子之裔”。一个家族的兴旺,在于她的深厚底蕴与天地灵气之契合,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家族是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族。一千多年以来我们都牢记祖德祖训,爱国爱家,和衷共济,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堂号《三槐》。洪武年间(公元1386年),距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家族原籍江西饶洲府乐平乡,祖公伏一,伏二携侄孙王绍来荆楚落籍。伏一公单传一子名兴旺,伏二公单传一子名王么。兴旺生一子名友财,友财生五子,名大贤、大胜、大用、大俊、大德。大胜、大用承顶王么嗣。子孙四撒江陵、松滋、澧洲等地。宗派久失其传。大俊、大德之后人数之多,也不知迁往何地,族谱未修,唯有大贤祖公所生四子:王鈫、王铭、王锺、王旭,今住青嘴,龙马洲、苏家巷、保子湾、陈口、湖堤、熊口、荆洲等地。绍祖后开三支,一支居住八岭,一支居住龟山,一支居住青村。昔年载于一谱之中。
     伏一、伏二两祖公分开五支,谱缺其四,绍祖分开三支谱缺其二,只记载青山一支,况且记载不全,直到九世祖王晓公一支迁到潜江西长乐寺一带(现名义新)落籍,又传五世,至十四代祖世伟公兄弟一十二人才载于谱中。
顺治年间(已酉年公元1645年)九世祖坤公,十四祖本善公,旋干公、胤振公,十一世祖王侠公,雍正十二年间(甲寅公元1743年)十二世祖国佐公,十四代祖世赞公,师商公,以及十五代祖家圣公重修其谱,追溯其源,王氏家族才有所记载。
    同治元年,(壬戌,1862年)第十七世祖光辅公又重修家谱,记载了王氏家族的历史变迁和各房祖公的子孙后代,为我们留下了一本王氏家族的珍贵史料。就在十七世祖为我们留下的族谱至今也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在这一个多世纪以来,国家的制度不断变革,风云变幻无常,族谱再也无法续载,到1966期间,甚至险遭“四害”付之一炬。好在祖公东避西藏,才得以遗传下世。
    今天,我们迎来了《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续修的开谱庆典,对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出版面世,表示热烈的祝贺。《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详实记载了家族的递嬗兴替、善行懿德、丰功佳绩,是一部家族的创业史、艰辛史和成就史,也是一部集信史、学术、教化、凝聚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史。它的传世,宜子孙,励万代,功莫大焉!
    各位宗亲,弘扬和发展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美德。我坚信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励精图治,齐心协力,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家族一定会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2015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