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山在《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发谱仪式上的致词

                                  王良山
 
各位宗亲、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三月,春和景明。在三国古都,在荆州城内,欢聚一堂,寻宗问祖,祭祖颁谱,共商王氏家族振兴大计。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王璧文化研究会荆州分会和《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本届编纂委员会,向到会的代表和宗亲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高兴地迎来了荆门、潜江、荆州等三市的宗亲代表;迎来了沙洋、江陵、松滋三县的宗亲代表;迎来了陕西的宗亲代表。我们这次盛典还特别邀请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领导王义林老师。
我跟大家一样,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前来参加《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发谱仪式,王氏家族秉承先祖先哲的优良品质,勤劳果敢、刚正不阿、乃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在中华民族的浩瀚星空中留下了绚丽的光彩。既有叱咤风云、功名显赫的忠臣良将,又有科甲蝉联、诗书传家的名门望族,“王与马,共天下”讲的就是我们的先祖王导公,他开济三朝,兴东南伟业,奠定了中华如今地理、经济、文化之格局。王氏,不管你身居何方,都应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追根溯源不忘列祖列宗,教育子孙不忘养育之恩。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一部洋洋百万言的宗谱终于诞生。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作为修谱人和组织者,我们如释重负、欣喜若狂。《荆楚新安琅琊王氏宗谱》既是一部珍贵的家族史,更是一部文明的教科书,还是一份可口的视觉盛宴。可以感染人、可以影响人、可以教育人、可以流芳百世、可以教化子孙、可以寻根问祖、可以敬老尊贤,使今人与后辈从中认识到:天下王姓同一脉,五百年前是一家,子孙万代须牢记,光宗耀祖兴中华。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