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提要

    王姓作为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大姓,有着“天子之裔”的赞誉,中华王氏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进展(以下简称”中心”):
    中心自2002年开始筹备,并投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以来,已经历时十四个年头。主要从事研究和整理从黄帝开始至各支派的王氏源流,开展全国性的寻根连祖活动。中心建立了三个交流研究平台:一是每二个月编发一期《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已经编到总第74期);二是2004年开始建立“中华王氏网”网站;三是从2005年开始创建了收藏与陈列王氏族谱以及各地修(建)宗祠资料“陈列阅览室”。在2007年召开的“第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强烈呼吁要求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并正式决定启动这一庞大的文化工程,至今已历时九个年头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为:《总卷首》、《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普》、《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等七部总谱,成立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建立了七个编辑组,组建了拥有主编、副主编、编委等40多人的编辑队伍。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工作站,从事搜集整理各地王氏支派资料上报总谱局。更为重要的是采用了先进的数字化方法进行编撰,在编撰完成纸质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同时,将建立《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
     二、“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举办情况与特色: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每年召开一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年会),第一至第十届均在中华王氏研究中心的总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从2014年的第十一届会议开始选择在其它城市召开,去年成功地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了第十一届会议。今年经过调研、考察决定在我国中原地区的河南郑州市举行第十二届研讨会(暨2015年会)。
    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的宗旨:开放、隆重、务实、有序 。
    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具有以下三个特色:
    特色之一:由中心主办的“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是民间组织机构召开的姓氏文化研讨会议,采用“以会养会”的方法,向参加会议的人员收取会务费,用于会议的各种开支。并接受企业家和各地宗亲的捐赠,用于编撰出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费用开支。
    特色之二:“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暨2015年会)”将一改往年的会议形式和会议风格,预计2015年6月6日上午举行隆重的开幕式;下午将设置安排3个分会场研讨的方式,即:第一分会场:族谱编修、寻根问祖研讨会与工作站研讨会;第二分会场:王氏企业家论坛会;第三分会场:开封三槐堂文化和三槐堂复建工程研讨会与“中华王氏渊源和发祥地”研讨会。
   特色之三:会议将组织瞻仰和参观中华王氏系姓始祖太子晋在中原地区的具有非常丰富传奇色彩的遗迹。据史料与许多王氏宗谱记载,太子晋17岁就已亡故,但在河南洛阳与郑州地区就有据说是太子晋被贬后在“落鹤涧”与道士浮丘公隐居学道三十年的传奇生活,甚至在当今偃师市的缑山有传说太子晋驾鹤飞天的传说,并有唐代大周皇帝武则天亲笔题写的“升仙太子碑”矗立在缑山顶上,此碑有十米高,如今保存完好。会议在组织瞻仰和参观中华王氏远祖文化遗迹的同时,会议还安排一天在“八朝故都的开封”瞻仰参观开封三槐堂祖地以及开封大宋文化的相国寺、开封府、清明上河图等历史名胜。并安排三天组织参观旅游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国家级景区。
凡自愿参加的宗亲请在报到时交纳旅游费用。
    三、会议举办模式与报名范围。
    整个会议由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并由“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筹备处”具体负责。凡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会员和其它王氏宗亲均可报名参加,凡愿意参加的王氏宗亲和各兄弟宗亲组织、王氏文化研究及宗亲联谊机构可以组团参加,也可以个人报名。具体报名方法和需要的有关费用请见不久将公布的《关于召开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的通告》。
    由于会议是首次在我国中原地区中心城市的郑州市召开,会务消费较高,会务工作量也较大。因此在欢迎广大王氏宗亲和各兄弟宗亲组织、王氏文化研究及宗亲联谊机构组团参加会议的同时,凡有条件并愿意为会议承担部分费用和会务工作者,将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或赞助单位。具体事宜可与“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筹备处”接洽联系。
                       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筹备处
                                2015年2月16日
咨询联系人:
研究中心  王听兰:电话:13625728413   0572-2114587 邮箱:wtl40@126.com   
筹备处    胡小平:电话:0351-8234220   13603510443  13803893988
邮箱641075905@qq.com
  研究中心办公室  吴谦   0572-2888379   158-5724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