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教育人才的全州晚十公王家人

     全州县石塘镇的大井头、白露等村王家人,其始迁祖为晚十公。原籍江西青安府庐陵县(现吉安市吉安县)鹅公大丘金佃村,于明朝中期始迁大井头村。传至克绍公生四子,其后裔分成四房并移居附近村屯。长房应远公,其后裔住沙岭行政村的双井拉村,现有人口300余人。二房泽远公后裔住白露行政村的毛竹山178人,塘底146人,大巴地48人。三房高远公后裔住祥大行政村的大井头1177人,白露(原名羊龙山)888人,社公岭168人,两河镇调广村约100人。四房智远公后裔现住两河镇烟竹水村,共216人。还有部分住湖南道仙子脚。

    本家族于      修过族谱,至今已     年未续修。前9代末编排辈行。从第10代起编排前20代字辈,即:

德孔文才启,遵之仕永廷,

耀昌荣显祖,纯善作良臣。

     现最低字辈是20代臣字辈。

近年族人富春拟定后40代字辈如下:

           佐主承鸿业,安邦树骏勋,

盛名昭万世,凯泽建群生,

子住钟英旺,国正庆华堂,

儒辉仁义重,运绍定吉祥。

本家族旧时的名人有:

     世高公字汉飞,明朝翰林大学士,曾任都指挥使。所谓都指挥使是唐朝开始设立的官名,其后各朝沿用。明朝内外各卫皆置都指挥使并建官署都指挥使司。

 王之玫,癸巳(光绪19年,1893)举人,曾任浔州(今广西桂平、平南、贵港等地)教授。古代教授为学官名,掌管学校课试、执行学规等事。

王士政,甲辰(道光24年,1844)举人,曾任山东鱼台县知县。

     解放后人才辈出,仅大井头村有科级干部7人。特别是教师较多,大井头村解放以来当教师的共29人,并涌现了多名模范教师。如大井头村的王纯国任柳州畜牧兽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因教学成绩突出,从2001年以来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八桂名师、全区农业系统先进个人、柳州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又如两河烟竹水村的王善生在全州高中任教时于1982年被评为自治区模范教师。这些为人师表的教师为培养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