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荥阳现王祥墓

     在郑州荥阳市的高村乡高村东南的枯河北岸,有个土堆据荥阳文物志记载是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墓。
    该墓南北长44米东西宽34米高约4米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夯土筑城。1987年5月6日荥阳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最早出自东晋文学家干宝(河南新蔡人)所编撰的神怪灵异故事《搜神记》一书。说的是王祥七岁丧母,父又再婚,娶妻朱氏,又生一子名叫王览。王祥十六岁时丧父,和继母小弟生活在一起。朱氏心术不正,两个儿子两样对待,把王祥视为眼中钉,恨之入骨,百般刁难。一年数九寒冬,朱氏抱病要喝鲜鱼汤,要王祥下河捉鲤鱼。王祥是个孝子,没有推辞,来到冰河中间,因冰层太厚,敲砸不开,便脱下棉衣,卧在冰上,欲以身体的热量融化坚冰。他的孝心感动了河神,河面厚冰突然裂开,跃出两条鲤鱼。抱鱼回到家中,王祥亲自下厨,熬成鱼汤端给母亲。朱氏仍要刁难王祥,王览把兄卧冰求鲤之事详告母知,朱氏心软了,从此以后对王祥和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由于王祥奋发读书,刻苦求学,加之奉亲至孝,事迹感人。此事传至朝廷,晋武帝传旨封王祥为除奸安民太尉。王祥去世后,武帝赋赠优厚,称它为世间第一孝子。
王祥墓,县志、文物志中均有记载。该墓冢呈圆形,位于高村第五村民组耕地区内。在墓地东北不远处,原有一座始建于唐,重修于元的古典建筑群广孝寺,内有王祥卧冰求鲤画像石刻碑一通。据传,此碑高2尺7寸,宽1尺5寸,原立于王祥墓前,建寺时移到这里。
    王祥以孝事亲的行为,规范了几千年人们的思想行为,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重在宣扬王祥的孝道,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部分,儒家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儒家思想中的孝悌,无论在哪个朝代,都具有教育意义及促进社会和谐和家庭和睦的积极作用。如今,全民提倡孝道,尊老养老仍是个现实问题,弘扬孝文化,其意义仍至关重要。(王卫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