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国王氏入闽1130周年纪念暨春祭大典

     来自菲律宾、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近千名海内外闽国王氏裔孙,以及当年随王入闽的各姓氏后裔(包括侨领陈守仁、望族雁山李氏……)等外姓代表,29日共聚福建泉州开闽王祠堂(现名开闽三王祠),举行乙未年春祭大典暨闽国王氏入闽1130周年纪念,以此缅怀先祖创建闽国、延续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爱拼才会赢的闽国海洋精神。
上午10时祭祖开幕仪式开始,参典人员神情肃穆,琴瑟齐鸣,近千人进退有序,按传统由主祭引领,陪祭、从祭按班就礼向祖先献祭。
     主祭——族中最高荣誉者,由香港慈善家王公启水先生担任。汉服盛装仪态谦恭。王公不仅热心家族公益更是热心泉州公益,子侄辈在世界各地都以之为楷模,不少在海外担任华人侨领,为华夏文化传承及复兴中起到以点带面的不凡效果。
     唐代泉州已经有海外贸易,官方主导的历史依据尚待挖掘,但闽国因路阻中原,闽国民众为求自身生存,延续唐代海上丝绸之路,并被闽王定位为闽国国策,为泉州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描绘下最浓厚的一笔。可以说闽国的海丝国策是中国海外交通史的重要转折点,从闽国历年的贡品增加数量即可以清晰展现海丝的发展历程。这个转折也逐渐成为福建奋发进取、勇于开拓的海洋精神。
     纪念大会上原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南安金坑宗亲王连茂先生的《唐末五代泉州海外交通:略述闽王家族的贡献》演讲。成了今日的压轴文化大餐!(王柳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