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唐检校兵部尚书王璧诞辰1170周年活动

                   纪念唐检校兵部尚书王璧诞辰1170周年活动 
                            在祁门县闪里镇铜锣湾举行 
        2015年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二日)上午9时30分,唐检校兵部尚书王璧(大献公)诞辰1170周年纪念活动在皖赣边陲闪里镇铜锣湾举行。 

        唐检校兵部尚书王璧辰1170周年纪念活动由王璧文化研究会牵头,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和各省市县分会共同举办。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王璧墓祭”活动由江西省彭泽县大埠桥枫门新安瑯琊王氏宗亲联谊会承办。
        是日,春雨连绵的苦竹巷突然放晴,来自安徽、江西、江苏、浙江、湖北、河南、陕西、山东、北京等省市的8000余位宗亲参加了始迁徽州琅琊王氏祖王璧诞辰11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见证了徽州王璧墓祭的庄严与神圣。
       纪念仪式上,王璧文化研究会会长王茂功先生做了唐检校兵部尚书王璧诞辰11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题讲话;湖北省荆门市新安琅琊王氏后裔王子文先生主持纪念仪式;安徽新安才子王保家先生恭诵《祭尚书府君璧公文》。
       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华祖先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王锋先生(祖籍安徽),朗诵其原创词文《我的祖先》并向大会捐赠了“祖先文化竹简”。
       江西省鄱阳县、彭泽县,安徽省东至县、祁门县都带来了鼓乐队、秧歌舞等文艺节目助兴大会,精彩的表演,不时博得阵阵喝彩。祁门县历溪村新安琅琊王氏演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目连戏将大会推上高潮。
        在璧公墓园,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彭泽会长王卫华先生、徽州墓祭传承人王红盛先生通过传统礼仪祭祀先祖,场面空前,场景恢宏。摇臂车与直升机一道纪录下了这自发的延续了千百年的,如今已是黄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墓祭活动。让这一人类纪念祖先的文明善举得到更好的弘扬与延续。 

                                      徽州王璧墓祭解说词
       新安琅琊王氏始祖王璧,字大献。东周太子晋48世孙,东晋名相王导20世孙,唐肃宗丞相王玙之曾孙。生于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乙丑岁二月十二日,殁于后梁乾化二年(公元912年)癸亥岁三月初三日。王璧“生有奇节,好读书任侠,由杭迁居祁门北隅。”唐乾符年间,黄巢兵入江东,与婿郑传集众捍御保境。因功历补军职,累授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兵部尚书加金紫光禄大夫。后因时政淫虐不道,出任新安祁门县第六任县令,后遂请老卜邑西百余里苦竹港家焉,以寿终正寝,享年六十有八,葬文溪社湾坦。
       王璧墓位于祁门县铜锣湾,古称湾坦。由于该地四面青山环绕,中间平畴开阔,从整体上看,形状酷似铜锣而得名。
       由于王璧平冦绩著,保障功高,于是宋元屡光简册,大明特荐嘉褒。明洪武年间,徽州府志保障乡闾册类四人,而王璧居首,王璧为历代政权所敬重。
       王璧是古徽州琅琊王氏迁祁之始祖,据明正德谱载:王璧生有九子二十三孙,“子孙蕃衍,散处于江之东西者,动以万计。若今徽之祁门、歙县、绩溪、休宁、黟县、婺源,饶之浮梁、鄱阳,池之东流、建德、贵池、石埭,九江之湖口、彭泽,以至建康、宣城、苏州、泰州、高邮、淮西之间,共一百三十六房,诚江东之巨族也。”
       数百年来,散处各地的王璧后裔每年都定期聚集墓前,举行春(清明)冬(冬至)两祭,即便在清朝末年,曾国藩与太平天国决战祁门时,各地子孙仍来墓地祭祀,祭祀活动直至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其后,由于各类政治运动的开展,祭祖活动才被中断。
       自改革开放后,于九十年代末,王璧后裔将祖墓进行了修复,使这一古墓焕然一新。2003年4月,被祁门县人民政府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3月,又被黄山市人民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起,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二日(王璧诞辰日)至清明期间,安徽、江西、江苏、浙江、湖北、河南、陕西、山东等地数千王璧后裔蜂拥而至,祭拜始祖。场面庄严肃穆,隆重热烈,宏伟壮观,盛况空前,令人震撼。像这样数百年来未间断的墓祭,在异地几乎难以见到。徽学专家、黄山学院方利山教授说:“我所了解墓地祭祀,规模如此之大,古色古香,原汁原味,仅此一家!对先祖祭祀传统形式被较为完整地保留下来”。 
       2013年8月,徽州王璧墓祭,经黄山市文化委评审认定,黄山市政府批准,载入黄山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着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徽州王璧墓祭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世代代保护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