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明在纪念王渔洋诞辰380周年暨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的工作报告

            在纪念王渔洋诞辰380周年暨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
                            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新城王世第二十世孙、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会长  王克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新城王氏各位长辈、各位族人:
    金秋季节,惠风和暢,庄重典雅古色古香的王渔洋纪念馆内,花团锦簇,硕果累累。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新城王氏八世祖,清初刑部尚书、文坛领袖王渔洋诞辰380周年,对于当前进行的反腐倡廉、勤政爱民的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王公渔洋是新城王氏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中的杰出代表。在长达45年的仕官生涯中,他恪守“不负民既不负国,不负国既不负所学”和“清、慎、勤”的为官从政准则,他清正廉洁、秉公执法、革除政弊、体恤民情。虽是位高权重的朝廷大员,却宅心仁厚,谨言慎行,不持门第,清风竣节。在日理万机、案牍劳顿之余,笔耕不辍,著述等身。特别是王公渔洋独开“神韻说”之先河,一生创作诗歌4000余首,将中国诗歌推向一个全新时期,主盟清初文坛半个世纪,是当之无愧的一代诗宗,文坛泰斗。
    面对先祖创造的横跨明清两朝,延续300多年辉煌历史而倍感自豪的同时,新城王氏后人当扪心自问,我为弘扬传承新城王氏优秀文化做了什么?承载着族人厚望与重托的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家学研究会)于二0一一年十月成立以来,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宗亲联谊会成立以来,已接受齐鲁晚报、山东工商报、鲁中晨报、济南电视台国际部等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为传播王渔洋文化发挥了正能量。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贵州、云南、安徽、江苏、山西、河南、河北、台湾等省内外新城王氏族人,通过新城王氏网站、邮箱和信函、电话、来访的已达300余人次;每年清明,在忠勤祠举行的祭祖仪式上,新城王氏族人九世同堂,齐声诵读新城王氏家训,旨在传承门风,规范言行;开展书画创作,尊老敬贤等联谊活动,旨在凝心聚力,敦宗睦祖;内部刊物《新城王氏文化》1-6期约50万字,已准备刊印;这些联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新城王氏族人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
    值得欣慰的是,新城王氏后人中不乏恪守“存道义之心,行道义之事”的传承人。譬如:新城王氏第二十一世孙、山西潞安集团党委书记王安民、多种经营局长王安芹,捐建王公渔洋半身铜像;新城王氏第十九世孙、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奥德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山东兔八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履义,捐资出版内部刊物《新城王氏家箴》、《手镜》和《新城王氏文化》。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恪守祖制家训,传承优良门风,是新城王氏族人学习的榜样。
    值此纪念王渔洋诞辰380周年仪式之际,我谨代表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对桓台县委、县政府、王渔洋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修复保护新城王氏历史人文古迹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壮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多年来研究弘扬王渔洋文化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城镇党委政府致力于以新城王氏人文历史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设及对新城王氏宗亲联谊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新城王氏家族作出杰出贡献的新城王氏第十九世孙王履义、新城王氏第二十一世孙王安民、王安芹表示衷心的钦佩。
谢谢大家。
                                     二0一四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