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湖南省湘阴县王家寨王氏宗祠庆典纪实

    我受衡阳三湖王氏族委理事会的委托,与王兴亮叔、王远贵兄三人,一同于4月5号下午乘火车到王建民宗亲的长沙华龙公馆,6号早晨坐公馆专车到达湘阴王家寨。受到王建民董事长和王家寨的宗亲们热情地接待。 
   中华王氏湖南省湘阴县王家寨湖湘文化名人馆,是由王建民宗亲捐资一千五百万元,新建的一栋占地4800平方米,三进七横典型的古典式建筑,气势雄伟,雕梁画栋,硫光异彩,金碧辉煌。宗祠的大门上方书【中华王氏湖南省湘阴县王家寨湖湘文化名人馆】。第一进,为迎宾大厅,对湖湘文化名人博物馆作以简介;第二进,刊载许多古今伟人、名人图像及简介;第三进,设置神龛并安刊王家寨罗田王氏始祖考妣的塑像,庄严肃穆;左边还铸有四尊铜像,前面摆设一张供桌。天井中铸有一座三米多高的香炉,专供祭祀进香。两边走廊设置有鼓楼和鐘楼。真是磨砖砌地,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前来参加庆典的有;江西吉安的、安徽黄山的、衡阳三湖的、衡阳市田的、邵阳皮林的、邵东上梅的、湘潭市的、益阳市的、张家界的、浏阳大光的、岳阳三槐的和湘阴罗田等的宗亲代表;送匾额、贺信、贺电的有;中华王氏我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工作站秘书长,王伦求先生送的【世代楷模】匾、衡阳三湖王氏宗亲代表、湖南工作站顾问王兴亮先生送的【源远流长】匾、衡阳市田王氏和湘阴罗田王氏宗亲等都送了匾;有湖南工作站站长助理王远覃先生发来的贺电等等。
   庆典仪式于6号下午2点举行,由王家寨宗亲湖南省华龙湘安建设集团董事长、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王建民先生主持,宣告庆典开始,鞭炮礼花、鼓乐齐鸣,舞龙玩狮,欢声笑语,热闹非常。接着,王董首先表示热烈欢迎各地宗亲代表前来参加庆典,感谢大家的支持。他主要讲要以此为动力,推动湖南工作站今后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为湖南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尽职尽责,为传承和弘扬中华王氏文化作贡献。湖南工作站秘书长王伦求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王家寨宗祠的落成庆典,为我们湖南各地宗亲树立了良好的样榜,可喜可贺而又可钦可敬。随后,是衡阳三湖宗亲代表王远贵先生致辞,首先向王家寨宗祠落成庆典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王家寨宗亲更加兴旺发达,繁荣昌盛,为湖南王氏文化研究和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还有江西、安徽、和湖南益阳、浏阳、湘潭、岳阳等地的宗亲代表都在会上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热情的招待。
畅谈宗亲情谊,都表示全省宗亲要多进行联宗联谊,更加亲密团结,共同研究家谱和弘扬家族文化而努力奋斗。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工作站  王初民讲、王远覃撰文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