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浙江江山市江西金溪县调研记

    3月23日我从湖北岀发乘坐10个多小时的列车于晚上9.15分到达浙江丽水市,《琅琊王氏总谱》副主编,已80多岁的王扬世老先生特地赶来车站迎接我的到来。24日上午,我将收集到的10支琅琊王氏世系逐支逐支与王老办理交接后,又在王老的陪同下前往莲都区的江边公园,参观了南明门及江边公园景区,面对滔滔的瓯江,不禁想起“吴越沧波古今流,是城是乡辨得无。瓯江东去八百里,妙笔难尽山河舞。”24日中午1.35分我告别专程陪我来长途客运站候车的王老,登上了丽水去江山的长途客车。
   江山市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浙江西南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属衢州市代管县级市,全市人口47万,素有“东南锁匙,入闽咽喉”之称。
   下午4.30分,车到江山后,浙西工作站站长王厚让、副站长王元洪专程前来车站接我,晚餐时,副站长王日清也专程前来陪同。25日上午我们前往清湖镇和睦村,和睦王氏族谱理事会会长王中武先生拿出他们的族谱要求帮忙考证上源,我翻看他们的宗谱后,认为上源比较混乱,需要进一步核实查证。在和睦村时,江西广丰县的王明祥等6人得知我来到江山,专程赶来与我相见,我们在王中武先生家吃完中饭后,又匆匆赶往市区,在我下榻的宾馆房间里,我与广丰宗亲就景肃公堂弟景源的上源世系进行了探讨,从他们提供的宗谱资料中,与去年福建蒲城提供的宗谱资料一样,上源系太原王氏晋阳支,再一次证实了总谱局对王景肃上源的考证结论。 25日下午,我在浙西站正副站长的隌同下前往江山市鑫华印刷有限公司,参观了设计车间、图书存档室,业务经理祝海英女士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贤川王氏的王荣兰先生及村支书得知我的到来,也专程拿来宗谱,要求帮助查证上源,由于该支与和睦支上源都是一样的混乱,只有回后进一步查找资料核实。在晚餐前,总谱局小吴赶来江山改稿,我们在江山不期而遇倍感格外亲切。朱献英总经理热情地款待我们一行,大家共举酒杯,祝福各自事业永远兴旺发达。
    3月26日,因江西金溪县琅琚镇王荣清的邀约,上午我从江山乘动车到达鹰潭,荣清先生特地从金溪赶到鹰潭接我,到达琅琚镇已快中午,抚州工作站站长王钦波,常务副站长王克成及会计王来香3人得知我来到金溪,专程从抚州赶来与我相见,让我十分感动。在琅琚镇,许多宗亲得知我的到来,纷纷跑回家中拿来宗谱要我帮忙寻找上源,他们中有王安重的后裔:中房、上房、下房,有王播的后裔,还有王安石的堂弟王安浖的后裔,一直以为王安浖没有后人,没想到在琅琚还有二三百人。更意想不到的是这里还有一支王仲舒的后裔,从谱中发现该支系王仲舒第七子王洄的后人,这一发现打破了王洄无后的说法,更让我惊喜的是在谱中发现了湖北石首市和湖南岳阳市有一大批王氏苦苦寻找并拜托总谱局帮忙寻找的王英也在其中。
   下午4点我在克成先生的陪同下前往金溪县城。金溪县隶属于江西抚州市,是临川文化发源地之一,位于江西东部,抚河中游,全县人口28万。在金溪老城区,有一座“太原王氏宗祠”,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支王氏系王安国的后裔。奇怪的是大门顶上石刻上的“太原王氏宗祠”中的“太”在下边多写一点,“氏”字上面多写三点,对于走南闯北跑王氏宗祠最多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两个字连字典都找不到,更不知道读何字,传说当时写字的先生在写太字时,听说子乔始祖被贬为庶民,为其叹息,眼泪掉落纸上,干脆点上一点。写到氏字时,多加三点,意思是王氏一定要岀人头地。究竟这传说是真是假,但太字和氏字这种写法实属罕见。晚宴由王钦波站长作东,这位热心族宗事业、金溪驾校的董事长为族中事业作岀了很大的贡献。金溪县政法委王副书记听说我来到金溪,特地赶来与我见面,席间我们叙说王氏源流和总谱事宜,琅琚和洛城的宗亲代表也赶来参宴。晚上我和克成先生就抚州站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交谈。
   27日早,我在克成先生的陪同下前往南城县沙洲镇临坊村,王德华先生在家里欢迎我们的到来,该支王氏是琅琊王氏瓘文公支下君朋公后裔,始迁祖贵二公,字季元,元末兵乱,迁临川长寿乡之拾嶺,后裔迁徙此地,在该村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古祠堂,祠堂旁边还有一个保存完好的古戏台,目前两个古建筑已征得省政府拨专款维修。离开临坊村,克成先生又领我前往黎川“黄狮渡大捷纪念碑”参观,1933年1月,彭德怀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指挥红军在黄狮渡一带歼敌一个旅和一个团,取得了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开头一仗的伟大胜利。我们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随后我们前往洛城村,村支书王小荣原定在村里等我们,结果我们进村后未能见到,在村长的帮助下我们查看了另一本宗谱,克成先生将其带回抚州复印。快到中午时分,政法委的王书记昨日讲到今日中午由他作东,他携其弟(建筑老板)隆重地欢迎我来到金溪,金溪县政府王县长、组织部王部长听说我的到来,也专程前来作陪,老城区和琅琚的宗亲也派代表前来参加,十几人的大圆桌,全部王姓,好一派欢乐的场面。饭后,由于急于返程,我谢绝抚州正副站长邀请前往抚州的盛情,乘钦波站长的小车前往鹰潭登上列车返回湖北。
王义林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