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堂中沙头灶王氏清明节举行首次祭祀活动

    清明节前一天,阴雨连绵,春寒袭人。三槐堂头灶王氏近300人冒雨前往先祖墓地举行首次祭祖仪式。
    三槐堂中沙头灶王氏的始迁祖常珍,讳贵聘公,曾仕宦多年,被奸臣所弃仕,从金陵迁苏州,从苏州迁移到苏北阜宁境内的头灶庄,任第九副总灶,受辖于两淮盐运司安东分司,以煮海赋国,力农为业。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支族主要分布在盐城市境内的沿射阳河两岸的阜宁、射阳、滨海等县,现有人口8万多人,已走向全国及海外。
    600多年来,头灶王氏家族由于分布较广,且相隔射阳河,交通极为不便。历史上没有祭祖的记载。2014年,在修家谱的过程中,众多宗亲提出了强烈愿望要求祭祀先祖。
    4月4日上午八时左右,头灶王氏宗亲分别从各县赶到滨海县五汛镇聚贤德大酒店相聚。九时许,集中前往五汛镇路建村的先祖曰宏公、尚铭公的墓地举行祭典仪式。十时十八分,祭典在鞭炮和鼓乐声中开始,祭典仪式由射阳县盘湾镇党委副书记王良峰主持,宗亲理事会会长王友良行祭礼,常务副会长王辅耀宣读祭文,副会长王成益宣读祖训,众宗亲分批进行敬香祈祷。
    祭祀结束后,宗亲回大酒店聚会。会上,王友良会长介绍了三槐堂王氏的起源、分布和头灶家族的发展史;理事会副会长王辅耀作了《融合宗亲之心,聚集全族之力,快速发展头灶王氏家族事业,以告慰祖灵,恩泽子孙》的发言;监事会会长王成益宣读了三槐堂头灶王氏宗亲首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头灶王氏家族这次祭祖活动,对家族的今后修谱、建祠等各项工作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举受到头灶王氏宗亲的一致好评。
                                (王辅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