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谱中的重大发现

      2014年秋,我在协助团陂王氏编修罗田道三祖一支谱时,有一个重大发现:道三祖九房万三公支。我猛地一惊:万三公不是我们伯武王氏二世祖吗?再查看谱序,才真正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原来,万三公下有九子:受一、受二、受三、受四、受五、受六、受七、受八、受九,这一支就是受六公下的,于民国三十六年与道三祖联宗。联宗谱序中记载,因难寻上源,故联宗合谱。为表联宗诚意,道三祖墓碑由他们出资刻立。同时,还转载了受六公支的谱序,谱序中记载,受六其父万三公,葬蜈蚣地,其父伯武郎遂南昌府迁蕲水北乡永乐里,与我们谱首记载完全吻合。这支人现居罗田县石源河汪家山,先祖由麻城迁此定居,现人丁近四十。随后,我通过电话与该支王仲桥联系,尔后又会面。这一重大发现,使我们近在咫尺、远隔天涯600余年。在600多年的沧桑岁月里,离散的宗亲因多种原因难于寻觅、融合一起。但无论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心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先。虽然他们与道三祖联宗是迫不得已,虽然联宗,他们仍抱有寻根问祖的一线希望。要不为什么还要把原始资料转载?当然,我与仲桥会面,对于他们的联宗,他显得羞愧满面,似乎流露出对不起祖宗的情感,并发出“现在已联宗,该怎么办?”的感叹。为了安抚他们难掩的内心的创伤,当下我向道三祖谱堂人员表示,当初联宗的选择是正确的,双方不要为难。至于将来他们是回归伯武王氏的怀抱,还是继续联宗,应由他们自己选择。即使回归了,也要继承道三祖,同等对待。
     通过受六公支的重大发现,我深深体会到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正含义。
                                                     王如生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