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修谱意义深远

尊敬的各位尊长,宗亲,领导:
   大家好!
   阳春三月,桃李芬芳!今相聚在建湖隆重举行王氏盛会,我感到万分的荣幸和骄傲!首先请允许代表“盐城孝友堂王氏续谱委员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尊长,领导,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请允许我祝大家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乱世藏谱,盛世修谱,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寻根,修谱,建家祠,祭祖的热潮!家之有谱,犹如国之有史,人有祖,树有根,水有源,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三代不修谱为不孝也,家谱应30年一大修,10年一小修。修谱的宗旨是传承并发扬家族文化!寻祖溯源,认祖归宗。辨明世系,敦宗睦族,如今有人会有疑问:问为何要修谱,修谱有何用?修谱是为了了解祖根来源。人都是从远祖一代代传到今天,远祖是哪些人?姓氏从何而来?祖上出过哪些名人?他们为国家为民族做过哪些重要贡献。修谱是为了统一家族,团结族亲,加强族亲之间的联系,提高家族凝聚力。修谱是为了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家谱是家族的灵魂!家谱是记载家族成员的史书!家族有谱犹如国之有史!家族无谱则犹如人失去了灵魂一样,如同行尸走肉!为了传承和发扬家族文化,为了敦伦睦族,为了家族世系统绪有常,因此,我们积极倡议第六次续修“盐城孝友堂王氏宗谱”我想一般人和我一样都很好奇 !查阅家谱时脑子里会想象我的先人长的什么样子?高矮胖瘦?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死的?他是做什么的?有什么故事?葬于何处?不修家谱这些一切无从知晓!
    今逢盛世,我们觉得修谱意义深远,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人人重视,人人支持,人人帮助,人人参与!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本着“自愿”为原则!希望大家奉献一点爱心,为家族做出一点贡献!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如果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实属遗憾!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那我们怎么留名?这才是关键所在!一个人不管你是达官显贵,还是才高八斗还是家财万贯,还是普通老百姓,如果你不能为国家,民族,家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忠”不能为国,“孝”不能为家,那就是碌碌无为白来世上一遭!因为你的一生没有什么可记载的,百年后也许会被子孙遗忘。
    前人不修谱,后人寻根苦,今人不修谱,后人不知古!总之,修谱有五善;本祖德、亲同姓、睦故旧、训子孙、报国恩.
   望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家族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请敞开您的心扉,献出一份爱心,你虔诚的爱将告慰先祖的在天之灵!你炽热的心,将温暖我们的家族,你奉献的精神,将会青垂于家史。
                                            2015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