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华开闽文化国际学术论坛在福州召开

     


15年4月18日,由福建省档案学会、福建省朱子文化发展促进会、福建省开闽文化研究中心、海峡姓氏文化研究院和福建省环球标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联合主办的由福建源流姓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三王入闽1130周年暨第一届中华开闽文化国际学术论坛”在福州西湖宾馆福建会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传承开闽文化、弘扬海丝精神、共圆复兴大梦。出席此次论坛的有: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一士、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马照南、福建省民政厅原厅长张振郎、福建省开闽文化研究中心王和炎和海峡姓氏文化研究院院长蔡干豪,以及开闽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海峡姓氏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彭嘉庆主持,马照南副部长和蔡干豪院长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

      王一士强调指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历史证明,开闽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开闽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斑斓多彩、兼容并蓄的开闽文化,既保持着鲜明的福建地域特色,又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闽王王审知治闽29年,福建经济文化建设成效卓著,闽王以其辉煌的治闽方略和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书写了中国历史的光辉史诗,带领福建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此次论坛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弘扬“海丝精神”和传承“开闽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弘扬开闽文化精神做出努力,进而促进中国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海丝精神与中华开闽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泉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开闽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斑斓多彩、兼容并蓄的开闽文化,既保持着鲜明的福建地域特色,又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闽王王审知治闽29年,福建经济文化建设成效卓著,闽王以其辉煌的治闽方略和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书写了开闽文化和海丝精神的光辉史诗,带领福建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本次论坛大会主席王和炎指出,经过三年的精心准备,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的倾力打造,在海内外开闽文化研究组织和王氏宗亲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学术成果——《中华王氏大典》(福建卷),今天举行隆重的首发仪式和大型捐赠仪式,《中华王氏大典》(福建卷),大型文献是第一部以弘扬福建精神、传承开闽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为海内外开闽百家姓后裔寻根问祖、祭拜先祖提供纽带和桥梁为目标的大型文献全书。大型文献为国际标准大16开本,100多万字。分为八大卷:概览总卷、闽国春秋卷、圣王源流卷、圣王传奇卷、开闽文化卷、开闽人口卷、开闽传人卷、开闽文献卷。同时向福建省党政机关和全国重点大学图书馆、开闽百家姓研究组织等赠阅。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海丝精神与中华开闽文化”。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马照南做了题为“福建: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报告。马照南认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是连接台湾海峡东西岸的重要通道,区位独特,优势明显。从历史渊源看,福建是海洋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南岛语族从7000年前漂洋过海,远及南太平洋各岛屿。福建是我国对外交通的重要港口,与海外贸易往来历来十分频繁。泉州港是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 从文化背景看,福建是“东学西渐”、“西学东渐”最早的地区。作为沿海开放省份,自古以来与海外各民族来往密切、文化交流频繁。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历史记忆。

      海峡姓氏文化研究院院长蔡干豪在题为“中华开闽文化对海丝的重要贡献”主题报告中指出:开闽文化体现在王审知一生的功业中:他以保境安民为宗旨,遂使闽中“三十年无桴鼓之警”;执政有方,“宁为开门节度,不做闭门天子”,执守臣职,和辑邻邦;极劝农桑,污莱尽辟,“数千里略无旷土”;创筑重城,福州“绕郭四十余里”;轻徭薄赋,农人讴歌载路;尽去繁苛,方便商旅交易;兴学重教,开放教育,培养人才,闽中出现“雅道靡靡,儒风优优”的景象;招纳贤才,传承文化,搜集“坠简遗篇,缮写精研”,保存中原文化;尤其是为发展海外贸易,不仅努力“招徕海外蛮夷商贾”,用六年时间开辟福州通向外海的港道,使“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因此甘棠港的命名是皇帝对王审知闽中施行德政的象征性评价,平险安澜,造福后世功勋的表彰。王审知率领百姓部众即形成今天的闽、台、越、粤、琼等东南沿海各省的百家姓,在福建开辟一片新天地,开启一代新风尚,为福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商贸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开闽文化已经不仅仅是局限在福建开疆拓土,而是开门、开疆、开港、开放、开明文化创新的起点,开闽文化的精神在今天改革开放创新的时代依然有其积极的意义。
 
      本次论坛同时将全面启动开闽文化大典》大型编撰工程、隆重发布“开闽文化传承贡献榜”,倾力打造“开闽文化海丝之旅”让开闽文化走向世界,持续开展开闽圣王入闽纪念活动和“开闽百家姓”寻根问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本次论坛将致力打造“传承开闽文化、弘扬海丝精神、共园复兴大梦”的重要文化品牌和传播平台,作为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文化纽带,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梦做出新贡献。
              (王瑜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