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先生在盐城孝友堂王氏六修宗谱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盐城孝友堂王氏六修宗谱研讨会(二)
                        (王俊先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尊敬的各位宗亲,大家好!
    我叫王俊,二门18世“至”字辈。今天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一起商讨修谱大业,这是我族之幸事。首先感谢苏北工作站的二位站长给我们的工作作重要指示;也感谢各位特邀嘉宾代表的光临奉场;今天的会议由四门23世王端祥校长赞助提供场地,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再次一并表示感谢!
    我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我们寻根的情况和足迹;所谓寻根就是寻找我们的祖先曾经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他们经历过的感人的事迹与故事。我们年轻的时候由于忙于前途和理想;忙于创造事业和生计,根本无法顾及这个寻亲和寻根,包括我们的父辈和爷爷他们也知道家谱失修几十年了,也知道龙冈的王氏宗祠被毁掉,个个都非常痛心,但为了那个时期的主义和阶级,对于寻亲和寻根的事情更是力不从心无可奈何。
今天的我们迎来了太平盛世,和平建设和谐发展的时代,也是老前辈们努力奋斗为我们创造的这个美好的时代,所以我们有责任去寻找那些即将失落的文明,有责任去弥补和传承祖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将来几十年后我们的子孙发扬光大了,他们也会寻找我们留下来的记录和资料,他们也会寻找祖先留下来的宗祠和文物,包括祭祖、扫墓、立碑等等,这就是家史家谱文化。
    现在把老谱找到了,我们的王巨凤宗亲他家几代人收藏的老谱,全套两部完整如新,一个字不差,极为宝贵,我们非常感谢他。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但从光绪21年四修谱和民国26年五修谱序中没有说明是三槐堂,也没有说明孝友堂的来源,过去我们家老人相传都是三槐堂,大多数人家里做喜事簿子上都写三槐堂,但我们老谱记载的是孝友堂堂号,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都想努力找到重一公始祖以上来源,我们究竟是来源于那里?这也是在坐的所有的宗亲们共同的愿望,所以一定要寻根!
在我们寻亲的同时寻根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止,我们通过多方关系与各地的寻根宗亲和友人进一步的摸查信息或交流资料,我们四门王登海宗亲创建了江苏王氏QQ群,他也是这次修谱的倡议发起人之一,他联系的全国各地王氏宗亲上千人在QQ群里交流信息寻根问祖,也发现有元吉的和重一的家谱,但各方面条件不对号也就没有采信。我们二门18世的王至顺宗亲和我一起在上海图书馆办了长期的借书卡和读书卡,在上海图书馆查阅各地的王氏家谱档案,共有1088册,还有部分残缺的谱不全面,我们已查阅了240多册,主要查找始祖重一重二公约在明朝初期洪武年间,前后约50年历史谱序和8-15世的世系图,结果没有发现重一重二公的记录,有元吉的记录也不对号,还有个重一公是郑板桥   家谱中记载的郑重一也不对号,将来还要去继续查找寻根。
    在许多资料追踪下去得知,全国各姓的家谱最早始创于唐朝武则天朝代,当年的武则天为了向全国广集人才,推行科举制度,她否定尽用姓李的做官的老规定,她要让天下百姓只要有真才实学都可以当官,但要建立用人的家庭背景和几代人的仁德情况的档案,所以就开始演变成家谱的建立。但后来又有害处,有当官的犯下大罪有的要株连九族,这个家谱就成了追杀人头的依据,所以就出现了改名换姓,四处逃命,面目全非的现象。
    现在通过多方的资料查找信息交流,一位王绍祥宗亲从广州图书馆发来50张图片,发现了重一重二公的家谱资料,这个重一重二公出自镇江崇贤里王氏族谱,是思联公第九世孙,重一的哥哥二十三字“元任”,( 我始祖重一字元吉)实在太巧了,重一取朱氏生子二:寿三寿四,俱无考。这个原版谱现存在美国档案馆,是1873年12世孙修的谱,在我国遭受八国联军涂碳时,美国情报局在苏、锡、常、南京,上海等地略夺了大量的文物资料,现在年代久远了,美国档案馆也开放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从美国档案馆拷贝来的电子版,请看资料……,用电脑可搜索国图寻根网崇贤里王氏族谱。这个思联公父亲是壁公,是苦竹王氏家乘《宗德堂》记载的,他有三个妻妾九个儿子,大多数几代人做官都迁居到各地,请看王氏迁途考……。这个思联公向上追远到东周太子晋(子乔)是49世,太子晋是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的后裔,他是姬姓王氏立姓开族始祖。再向上追踪约有42世就是黄帝,全国各族人类的祖先。所以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大家有机会请到陕西黄帝陵墓参观就知道了。再向前就是猿猴了。
这个重一重二公的信息资料现在作参考研究,还不能肯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天下姬姓王的都是太子晋(子乔) 的后裔,包括三槐堂,宗德堂,苦竹王氏,敦本堂,惇叙堂等等全国有八九十个王氏堂号都是太子晋后裔。
再说一个情况,现经大家的共同努力寻找,在寻亲的道路过程中不断的寻根摸底,终于找到了龙冈老家祠的见证人,现有仍然健在的人证明:原龙冈蔬菜大队书记仓顺清,今年约80~90岁,他回忆小时候经常在我们孝友堂家祠里玩,他家隔壁就是孝友堂王氏宗祠,非常宏伟庄严,有敌机来的时候就躲进王氏宗祠,因为王氏宗祠砖木结构好、房子高大,大人小人都往家祠里躲。他说我们家祠大门上的圣旨、孝子坊、贞洁坊都是白玉石刻的字,反面刻有曾国藩和李鸿章的签名落款。他说约在1942~1943年间,汪精卫的军队“和平军”来龙冈忽然一夜之间强行拆毁了孝友堂王氏宗祠和龙冈南寺,取砖木石头修建碉堡攻势,谁也阻挡不了,谁反对就开枪打死谁。关于龙冈南寺人家已经在龙冈北门加油站对面申请重建了“隬陀列寺”,规模很大,他说你们的王氏宗祠当年的规模比南寺还大,在龙冈乃至盐城数你们王氏家祠规模最大最庄严。这个仓顺清书记虽然已经双目失眠了(白内障),但人家说话刚腔有力,振振有词,思维层次很清楚,我说准备请报社记者和电视台记者一起来采访他的,他表示欢迎。我们王家人也要重建老家祠,复原祖先创建的孝友堂王氏宗祠雄风。这就是我们王家人的梦想,也象习近平主席说的实现中国梦一样,我们也要实现重建孝友堂宗祠的王家梦!
下面再说一个发现,经过理事会成员大家几年势力寻找,我们终于找到了原龙冈老家祠里的文物古董:约在400年前清代著名书法家宋曹(射陵)先生为我族十一世孝子王忱所作的书法体全文,他赞颂了孝子王忱对母亲孝顺的行为感动了梁檐上的燕子一起悲鸣,并孵出一窝的白燕子在门庭院中盘旋,陪王忱一起守孝。在老谱中有全文记载,还有潘与泓诗人写的白燕诗被载入孝友志。同时赞颂了忠臣丞相陆秀夫(盐城陆公寺主人),为了保护皇帝不被敌人俘虏,背同皇帝一起跳海殉国的伟大壮举,并感动成群白鹇集体跳海殉国陪葬的故事。弘扬盐城人民的忠孝美德。这是我们在图书馆拍来的图片……:王家人将这个楷书体原文刻录成六尺余长的白玉石匾额,嵌在龙冈孝友堂家祠庭堂大殿壁上让游人展览,不料到约在1942间,汪精卫勾结日本人成立“和平军”在龙冈拆毁了王氏祠堂,取砖木石头修筑碉堡攻势。此石匾被藏在龙冈学校玻璃花房底部无人识得,直到1963年间,郭沫若先生派人来盐城寻找宋曹书法家手迹时,召集各界文人开会寻问,龙冈中学校长朱抚辰领他们到龙冈中学鉴别,来人看到石匾如获至宝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当即要求做成拓本带回北京。数日后,朱校长请县博物馆的唐剑云制成拓片寄给北京郭沫若先生,并敦请郭老为龙冈中学写下他的笔墨提字,没几天郭老从北京寄来了他的珍贵墨迹:【盐城县龙冈中学】七个繁体草书大字为本校门牌,朱校长专门为这块牌子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这块牌子一直沿用到今天。二门头的龙冈支19世王孝林当时就在龙冈中学读书,他亲自参加了这个挂牌仪式。
可惜在文革期间,此石匾被红卫兵当作封建毒物破砸碎,有幸的是现有二尺余石匾原物与完整的拓片全文一并收藏在盐城市博物馆。
这就是把我们祖先王忱与丞相陆秀夫同时并列赞颂,一个是忠臣的典范,一个是孝行的典范。
今天有孝子王忱的后裔支门代表在场,四门21世王登林和22世王书本,你们是光荣史家,要珍惜这段历史。
现在完整拓片《白燕赞》书法体全文放在中国海盐博物馆二楼展览厅,请大家去免费参观。我们四门头23世王端连宗亲与中国海盐博物馆馆长关系很好,经磋商我们将把这个拓片全文重新刻录还原成完整的白玉石匾额,还将把此匾额的来历注明与我孝友堂王氏宗祠全图同时挂上中国海盐博物馆展览厅,让游客展览。
后来朱抚辰被抽调到盐城县地方志编辑办公室,他专门写了一篇《龙冈中学校牌的由来》一文,序述了他亲身经办的这段故事。现在大家可在电脑上搜索龙冈镇志,上面有个龙冈中学的《千年古镇勉力龙冈》教材编写组,主编:黄利华,编委:张长贵、徐明勇、万益红,在2012年9月1号编写的第五课孝义龙冈:题为《孝风悠悠德行千里》一文中,他们也详细地介绍了这个白燕赞的故事,也记载了拓片全文寄给北京郭沫若收藏,原文白玉石匾额保存在市博物馆仓库的情况。
我们祖先的光荣美德就是百善孝为先,这已经是有凭有证有据可查,更有活人作证。当前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就是刚才讲到的重建王氏宗祠的梦想有实现的可能,这也是历史的巧遇。现在龙冈果林场已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财政将投资2亿元改建这个森林公园,他需要旅游景点,他需要有教育义意的题材,恰好我们老家谱中记载的祖先坟墓就是在果林场的一个叫蔡王舍的地方,我们都去查看了地形,那里有许王舍和蔡王舍靠在一起,所有的老坟都不见了,全部被集中到公墓林,我们可以在这个公墓林里买几个墓地,刻上祖先的墓碑,再将重建王氏宗祠的报告送到江苏省旅游局,再送一份报告到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主题就是弘扬“百善孝为先” 。这也象山东莘县的王祥公园一样,历史教科书上的二十四孝之一“王祥卧冰求鲤”被社会传赞孝子几百年了。现在国家电视台也在寻找最“最美乡村孝子”。我们也在弘扬孝道家风,让后代人传承,这就是我们将来努力发展的方向。只要我们不懈的努力,众人齐心合力,重建孝友堂王氏宗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谢谢各位!
 
 王 俊
       2015年3月15日
       ( 王登海 供稿)